瀕危植物「水社柳」 牡丹東源保育成景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瀕危植物「水社柳」 牡丹東源保育成景點

2016年12月20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16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牡丹鄉東源的排灣語為「maljipa(麻里巴)」,是充滿濕地、森林、花海等自然地景的排灣族原鄉部落,更是南台灣難得的原始濕地。但東源濕地除了野薑花海聞名全台,部落也世代守護台灣特有種植物「水社柳」,最近透過當地生態調查巡守,將營造全台獨有的水社柳參訪行程,讓民眾了解當地保育成果,欣賞美如黃金的台灣特有植物。

水社柳(Salix kusanoi)是台灣特有種的水生木本植物,經林務局評估目前全台灣的成熟個體低於2500株,依據IUCN保育等級分級列為瀕危物種,牡丹鄉及真理大學團隊歷經六年的調查發現,在東源國家重要濕地範圍內約有1241株的水社柳,為全台最大的水社柳族群,雌雄比率約1比1.14,最大胸徑可達71公分以上。

水社柳。圖片來源:櫻櫻 娟(CC BY-NC 2.0)。

水社柳。圖片來源:櫻櫻 娟(CC BY-NC 2.0)。

牡丹鄉公所昨天(15日)除公布調查成果,也正式成立東源部落遊客中心,將珍貴水社柳森林納入社區生態旅遊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