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回顧】我們邁入了人類世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6回顧】我們邁入了人類世

2016年12月23日
作者:彭瑞祥、鄒敏惠、詹嘉紋

FOCUS:即便美國總統川普對氣候變遷持懷疑論,但全球極端氣候持續發生卻是不爭事實,每年皆可見到世界各地區屢傳破紀錄的高低溫或災情。今年釋出的研究也指出,現代人類的生活型態及生活方式,是全球暖化、棲地劣化等環境改變的主因。

「我們回不去了」,是一段感情註腳,也是地球環境寫照,追憶過去終究流於浪漫感傷,「現在」該如何採取行動,重新振作起來,才是能否扭轉未來命運的關鍵所在。而第一步就是面對、瞭解現實,即便殘酷難受又無力,卻是痛定思痛的起點。

珊瑚白化。圖片來源:ARC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Coral Reef Studies。

發生什麼事?

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International Union of Geological Sciences, IUGS)今年以30比3的投票優勢通過,決定地質紀元進入了「人類世」。也就是說,由於科技變化加速、人口和消費巨量成長,已經對橫跨千年、萬年的地質時代產生巨大且不可逆的影響,其中最顯著的改變就是野生物種崩壞和氣候變遷。

今年1至9月,相對世界氣象組織 1961 年至 1990 年基準期,全球溫度高出平均0.88 °C。科學家發現,人類排放二氧化碳的速率,比過去6600萬年以來任何時間點都要快十倍,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例行公布的「地球生命力報告」狀況也相當不樂觀。因大環境改變過快導致多起異常事件,如澳洲大堡礁發生史上最嚴重的珊瑚白化事件;北半球則熱浪頻傳,印度、北極都創高溫紀錄,分別導致農民自殺潮和75年未見的炭疽熱疫情;聯合國也於今年提早警告,全球包括亞洲在內的10個地區,未來15年內將因氣候變遷損失2%的白天工時;而北極明年的冰量預估創新低,全球將增添許多風險及變數。

瞭解更多看這裡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