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嚴重霧霾 美環團指或與國營淡馬錫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加坡嚴重霧霾 美環團指或與國營淡馬錫有關

2016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13日香港01媒體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年夏季,新加坡都會受到由印尼農民焚燒樹木所帶來的嚴重霧霾影響,不過新加坡既是受害國,或許也是造成嚴重污染的幫兇之一。

根據美國環境保護團體Mighty發表的報告指出,新加坡國營投資公司淡馬錫(Temasek)為主要股東的一間農產品公司奧蘭(Olam),涉嫌使用通過「砍及燒」(Slash and Burn)方式生產的棕櫚油,而奧蘭更創造一個秘密市場,允許這類粗獷的生產公司交易棕欖油。作為奧蘭大股東,淡馬錫對此刻意保持沉默,變相縱容造成嚴重污染的耕種方式繼續存在。報告指淡馬錫投資奧蘭,等同於新加坡人民在為霧霾進行投資。淡馬錫及奧蘭否認指控,但承認目前尚未建立供應商審查和認證措施。

棕欖油是全球最大的產業之一,預計到2022年產業價值可達880億美元。印尼是全球最大棕欖油生產國,當地人為了闢地種植可提取棕欖油的油棕樹,普遍採用「放火燒芭」的方式,導致嚴重的森林大火及霧霾問題。這種「砍及燒」的方法很簡單,農民通常會先砍伐一塊林地的一部份,然后放火焚燒其余的林地。但當農民燒的林地是泥碳地時,火勢一發將很難控制或停止,造成嚴重污染之餘也嚴重破壞原有地區生態。根據綠色和平統計,單在 2009至2011 年期間,全球棕欖油產量最大國印尼已有15萬公頃的雨林因而消失,佔全國整體毀林面積的四分一。

奧蘭和淡馬錫都否認報告內容。表示公司一貫不支持用焚燒土地的方式清理原有種植物,同時希望棕欖油廠商能秉持這一做法。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奧蘭行政總裁韋蓋瑟(Sunny Verghese)表示,奧蘭對破壞環境的耕種行為一直採取零容忍措施,目前奧蘭所有供認商都符合嚴格條件,不過奧蘭仍未就環境保護建立供應商審查制度。韋蓋瑟補充指出,希望相關制度可以在數年內完成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