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鑾潭澤鳧群聚 數量回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龍鑾潭澤鳧群聚 數量回升

2016年12月16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13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墾丁龍鑾潭溼地的鳳頭潛鴨(澤鳧)數量,近年始終低於兩百隻,這幾天陸續有鳥類愛好者發現數量逼近500隻,是101數量銳減後最多,龍鑾潭雁鴨達人劉川認為,今年數量可能與雨量充足、龍鑾潭覓食環境優異有關。


鳳頭潛鴨,攝於鰲鼓濕地。圖片來源:鵬智 賴(CC BY-NC-ND 2.0)。

龍鑾潭是南部重要的雁鴨度冬勝地,每年12月到隔年2月左右,在龍鑾潭和周邊沼澤都能記錄到近百種水鳥,是南部種類最豐富的溼地,其中數量最多的澤鳧,過去在龍鑾潭度冬個體總有上千隻以上,101年後卻始終在兩百隻左右,今年終於出現難得回升狀況。

鳥類達人蔡乙榮昨添興奮宣布,11日在龍鑾潭自然中心初步調查到500餘隻鳳頭潛鴨,綽號雁鴨達人劉川則拍下久違的「澤鳧群聚」,12日也超過460隻。

劉川指出,目前除龍鑾潭地區,其他地區的澤鳧數量都偏低,龍鑾潭可能受益於今年雨水足,堤岸水草及螺貝類豐沛,待冷氣團持續南下,或許有機會累積更高的度冬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