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豆類種子庫 非洲3000萬人生計都靠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最大豆類種子庫 非洲3000萬人生計都靠它

2016年12月16日
本報2016年12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林綉娟審校

植物提供人類糧食、氧氣和藥物,但全世界有1/5的植物物種有滅絕危險。為了挽救生物多樣性,植物學家開始積極的保存行動,在世界各地的種子銀行總共儲存了740萬件樣本,每年非洲更有3000萬人受惠於全世界最大的豆類和木薯種子庫,甚至讓部分因高溫而無法產豆的地區再度長出氣候適應豆。

但這仍遠遠不夠。根據今年3月《自然植物》期刊的一篇研究,全世界最重要的作物只有5%的野生近緣物種妥善地儲存在種子銀行。

種子銀行。CIAT(CC BY-SA 2.0)

種子銀行保存了植物的野生近緣物種。圖片來源:CIAT(CC BY-SA 2.0)

非永續農業剝奪植物多樣性

根據英國皇家植物園5月發表的報告,植物最大的生存威脅是農業擴張導致的棲地破壞,包括棕櫚油園、伐木以及基礎建設開發等活動;同時,全球暖化將減少適合栽種的面積。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估計,1900年至2000年間,全球作物的多樣性減少了75%。FAO指出,95%的人類糧食需求依賴30種作物。過度依賴少數作物將增加糧食危機的風險。

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位在北極圈以北1300公里的凍原中,號稱是種子界的諾亞方舟,其中儲存了86萬件樣本,共5100種不同作物與近緣物種。

保種保「命」 從豆開始

位於美國哥倫比亞鄉間的糧食監察組織「國際熱帶農業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ropical Agriculture , CIAT)是致力於保護作物生物多樣性的種子銀行,擁有全世界最大的豆類和木薯種子庫,其保存的作物有天可能用來救命。

雖然前身是肉品實驗室,CIAT種子銀行保存了對人類而言最為重要的糧食作物——超過3萬8000件豆類樣品——包括各種形狀、顏色和尺寸。CIAT開發的品種供養非洲3000萬人。每年9月,CIAT都會運送一批種子到挪威斯瓦爾巴群島的種子庫備份。

CIAT的300位科學家和支援人員,依照聯合國的指示負責保護、研究和配銷全球900萬人的主食——豆類與木薯。截至目前,CIAT已經配銷了50萬件物料。盧安達戰爭後,CIAT將種子交還至當地農民手上。

種子銀行。CIAT(CC BY-SA 2.0)

各式各樣的種子保存在零下20℃的CIAT基因庫中。圖片來源:CIAT(CC BY-SA 2.0)

保種不容易 耐熱豆類如今派上用場

研究人員從世界各地採集種子存入種子庫。CIAT成員Daniel Debouck在1980年代一次任務中,驚險從游擊隊的手中逃脫,帶回300種氣候適應豆品種,大幅增加CIAT的庫存。氣候適應豆不用煮也可以吃,只要在高溫表面加熱過,對缺乏燃料和廚房設備的地區而言特別實用。

CIAT也儲存了耐高溫的豆類,可供栽種地區氣溫上升的農民使用。

CIAT以傳統繁殖方式開發出的耐熱豆是現存種與尖葉花豆的混種。尖葉花豆是一種前哥倫比亞時代就存在的堅強豆類。耐熱的豆類將成為許多地區的重要糧食作物。

「耐熱豆有機會在升溫4°C的環境下生存。北烏干達、東南剛果、馬拉威、東肯亞現在都不產豆,因為太熱。但CIAT儲存的豆類可以讓這些地方再度產豆。CIAT資深豆類研究人員畢比(Steve Beebe)說。

種子銀行的研究人員研發出耐熱的豆類品種。圖片來源:CIAT(CC BY-SA 2.0)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