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黎明自辦重劃區傳弊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市黎明自辦重劃區傳弊案

2016年12月15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15日蘋果日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擁有千億元利益的台中市黎明自辦重劃區,傳出財團介入,從中牟利﹗特偵組與台中地檢署昨天共同偵辦,由檢察官李俊毅指揮廉政署、中機組、台中市調查處等上百名調查員持18張搜索票,到長億實業、富有土地開發等18個公司、住所等據點搜索,並帶回有「中霸天」之稱的長億實際負責人楊天生、其子、富有土地開發總顧問楊文欣、前董事長傅宗道、地主、重劃會承辦人等近60人到案說明。

18人偵訊後,今晨全數請回。台中地檢署表示,已查扣到相關重要文件證據,正釐清過濾中。

位在台中市南屯區的台中市黎明自辦重劃區,從2005年間展開規劃。台中地檢署查出,長億集團覬覦此龐大利益,於2006年3月間,找來廖姓男子成立「台中市黎明自辦市地重劃區籌備會」,不但虛增工程款,低估重劃後地價,詐取抵費地,還騙地主原本可以拿回重劃後的52%土地,稱只能拿回50%,騙取2%土地,變賣圖利,再製作不實土地分配清冊,從中牟利上百億元,涉嫌詐欺、背信、偽造文書等罪。有不滿的地主發現後,向特偵組提出檢舉。

台中地檢署連夜偵訊相關人等後,全數請回。檢察官表示,昨天搜索的上百箱證物,正漏夜清查中,已掌握重要證據,繼續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