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擬16日發布空氣重汙染紅色預警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擬16日發布空氣重汙染紅色預警

2016年12月16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15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陸央視報導,北京市將於16日晚間8時啟動空氣重汙染紅色預警,這是北京今年首次發布紅色預警。此外,大陸環保部今天也向華北等地六省市發函,提出相關預警建議。

報導指出,大陸中央氣象台預計,隨著最近的冷空氣影響結束,從16日夜間開始,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及周邊地區,將出現今年10月以來第六次大範圍持續性霧、霾天氣。

屆時,北京中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陝西關中等地部分地區有重度霾。霾最嚴重時段將出現在20到21日,最低能見度將在1公里以下。

對此,大陸環保部已向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河南六省市發函,通報空氣質量預測預報資訊,提出預警提示建議,要求各地根據當地實際情況,及時啟動相應級別的預警,切實落實各項減排措施。環保部並將派出13個督查組對各地的應對措施開展督查。

預計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平均將超過每立方公尺300微克。針對霧霾來襲,北京市政府下午批准於16日晚間8時啟動空氣重汙染紅色預警,是今年北京首次發布紅色預警。

報導指出,預計21日夜間起北京空氣品質將逐步改善,屆時北京市政府將根據空氣品質實況及預報適時解除預警。

報導提到,大陸華北部分地區19日到21日的清晨至上午還有大霧,局部地區有強濃霧,能見度不足200公尺。預計21日午後受新一波冷空氣影響,上述地區霾天氣將自西北向東南逐漸減弱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