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除役展開二階範疇界定 核廢送德州成選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一除役展開二階範疇界定 核廢送德州成選項

2016年12月16日
本報2016年12月1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16日下午環署展開核一廠除役計畫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雖然政府已經定調核一除役,地方居民也相當期待除役,但核廢料問題仍是糾結人心,貯存方式會是露天或是室內?最終處置會留在原地還是送向外縣市、甚至美國德州?仍是尷尬的最難問題。

核一廠除役計畫環評在2015年起跑,一度因不確定的部分太多而遭擱置,今年5月初台電主動要求進入二階,相較於當時仍未確定是否除役,目前已經政策上已經定調。今次展開範疇界定,為的是確認後續在二階環評必須嚴審哪些項目。

核一廠除役進入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核廢料仍難解。資料照。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避免核一淪核廢最終貯存場  環委建議原地建綠電設施

在上次(297次大會)結論中,要求要審慎評估廢水、水域生態與對核廢處理與貯存設施提出替代方案。此次台電報告中,除了提出在廠區西南側進行室外貯存的原方案外,又提了三個替代方案,包括在廠區西南側室內貯存、在廠內器渦輪廠房及日用油槽區以室內或室外方式貯存。

會議中也確認,因應除役所需設置的高階核廢料乾式貯存場及低階核廢倉庫,兩者都必須採室內貯存。

至於核電廠所在地北海岸居民及新北市政府所擔心,除役後核廢就放在核一廠不移走,讓核一廠此後成為核廢最終處置場,也要求評估將貯存設施設置在廠區外的替代方案。環評委員劉希平便主張台電應該另外訂出核廢最終處置場址的時間和進行方式,不需在核一廠原址建造,以免未來核一廠原廠址直接成為核廢料貯存場。更進一步建議,應該在原廠址建設綠能發電設施,以作為除役典範。

而因為核一必定要除役,此案沒有零方案,也未見任何民間團體爭取不開發的零方案,也是與眾多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不同之處。

核廢料沒人愛  送往美國德州「永久儲存」成選項

由於北海岸居民不希望成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其他曾遭鎖定的地區也不願意,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與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一度因為需不需要寫明廠區外是「國外」而針鋒相對。

楊木火更提出建議,指出美國德州已有區域願意作為用過燃料棒集中地,這些向美國購得的核廢料,也應該「回娘家」,順勢送回美國。對此,台電則回應可列為選項之一。

楊木火表示,早在1980年代核一廠曾送回一批污染銅管請美國處理、核研所也有一批核燃料「六氟化鈾」,協調已運回美國,如今有德州也有一區表示願意成為用過燃料棒集中地,台電應該去洽談作為解決之道。楊木火強調,送到德州是永久貯放,跟先前台電打算送往法國「再處理」,花了大批金錢但最後來要送回台灣並不一樣。

據原能會資料,有意願收送核廢料的是德州洛文郡(Loving County, Texas),當地幅員遼闊,1,753平方公里的居民人口卻僅93人,鄰近又已有WIPP廢料處置先導場與URENCO燃料廠,也方便取得技術支援,可望在2025年做為美國核廢集中貯存場。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