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沙崙農場 | 環境資訊中心

搶救沙崙農場

2016年12月19日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鄭嘉明、許中熹;剪輯:許中熹

台南有片廣大的沙崙農場,過去建立了高鐵車站,劃出高鐵特區,最近又計畫開發影視基地。因為農場上有許多鳥類棲息,關心環境的人士,於是發起保護運動,希望讓社會知道,農場不是什麼都沒有......

台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總幹事曾翌碩,帶著一隻短耳鴞到沙崙農場野放,牠是台灣冬季常見的過境鳥。這隻短耳鴞因為中網,在獲救後,經過檢查沒有受傷,還能飛行,就帶到沙崙農場野放,因為這裡有適合牠的生存環境。

台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總幹事曾翌碩,在沙崙農場野放短耳鴞。攝影:鄭嘉明、許中熹。

沙崙農場占地約900多公頃,大部分都是台糖土地,過去種植甘蔗,現今種植牧草與培育樹木,部分土地承租農民,種植農作物。因為面積廣大,有著草原環境,讓很多生物依賴農場生存或棲息。

這片生態豐富的環境,過去因為興建高鐵站,已經開發300多公頃,現今又規劃200多公頃的影視基地,關心環境生態的人士,開始憂慮在台南市附近最廣大的庇護所,就要受到破壞。

在高鐵特定區內,政府還規劃有綠能城計畫。攝影:鄭嘉明、許中熹。

台南市政府推動影視基地計畫,希望帶動地方經濟,國際導演李安在提升台灣電影產業心願下,支持開發。在李安導演電影的記者會中,政大教授徐世榮和惜根台灣協會秘書長林子淩,帶著訴求告示牌到現場,表達守護農場的心意。

在高鐵特定區內,政府還規劃有綠能城計畫,行政院長林全還曾前參加開幕啟動儀式。面對開發爭議,台南市長賴清德說明,綠能城計畫都在高鐵特定區內,並未動用農場土地。至於影視基地計畫,目前尚未定案,但是在900公頃的土地上,規劃開發200多公頃,留下的廣大面積,應該足夠保護鳥類生態。

賴清德說明,綠能城計畫都在高鐵特定區內,並未動用農場土地。攝影:鄭嘉明、許中熹。

在沙崙農場上,有瀕危的草鴞物種,台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總幹事曾翌碩,取出過去中網死亡的草鴞標本,說明草鴞生態。曾翌碩表示,開發問題有時不是面積有多大,必須思考開發的干擾有多強,特別是對草鴞等敏感型生物。


曾翌碩取出過去中網死亡的草鴞標本,說明草鴞生態。攝影:鄭嘉明、許中熹

除了生態,農場上也有許多農民向台糖承租土地,在優質農業環境中種植作物。但是規劃影視基地開發案,將收回土地,讓農民無法種植,多年來培養的土地,也就完全消失。

沙崙農場開發案,讓許多環保人士憂心,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發起快閃行動,希望社會重視沙崙農場開發議題。孩童親手繪製鳥類圖案,戴在頭上,參與家長表示,不願看綠地一片片消失,孩子未來只能從照片認識生物。荒野保護協會生態講師陳格宗表示,人們以為農場沒什麼生態,但是親近後就能發現,生態相當多樣。

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發起快閃行動。攝影:鄭嘉明、許中熹。

沙崙農場開發案,引起許多人的關心,在網路,在現場,更多人開始串聯,希望能避免開發,留下完整環境,讓生物與農業能共榮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