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館】仿生展 從大自然來的絕妙點子 | 環境資訊中心

【科教館】仿生展 從大自然來的絕妙點子

2016年12月20日


不可思議!生活中常用的魔鬼氈,發明靈感是來自於一位工程師發現黏在褲子上的小芒刺!沒錯!只要在生活中對大自然細微的觀察,常常意想不到的創意靈感喔!

在這裡,還有更多向動物、向植物、還有向生態系統學習的發明展示及體驗活動喔!

想知道設計師和發明家如何向大自然演化38億年的智慧學習嗎?邀請您一起進入仿生的世界一探究竟!

展覽介紹

仿生-從大自然來的絕妙點子Biomimicry-inspired by Nature

展覽介紹-仿生-從大自然來的絕妙點子Biomimicry-inspired by Nature仿生意指從生物獲取靈感,從大自然學習並找出解決辦法。「仿生學」(Biomimicry)是由生物學家Janine Benyus(珍妮.班亞斯)在1997 年將生命永續的意義與仿生科技做緊密結合,首次提出這個名詞,Bio在希臘文代表生命,而mimesis是模仿的意思。這是一門跨領域的科學,從生物、材料、工程、醫學、機械、農業等皆包含在仿生學的應用範疇,它是指以辨識、分析與採用大自然的策略來解決科技的問題;並非僅複製大自然的設計,而是透過充分了解大自然的解決方案,來彌補及挽救人類所面臨的問題。

從動物來的靈感Inspiration from Animals

展覽介紹-仿生-從大自然來的絕妙點子Biomimicry-inspired by Nature向鳥兒學飛翔Learning How to Fly from Birds
人類夢想著像鳥兒一樣在天空飛翔,達文西研究鳥類的飛行,也設計多款的飛行器,雖然當時未能真正飛上天空,但也為後人奠定研究的基礎。此外,鳥類還有其他值得學習的地方,日本新幹線的設計向翠鳥和貓頭鷹學習減低噪音方式,啄木鳥和巨嘴鳥則啟發了安全帽避震結構的設計等。

仿效爬蟲的適應力Mimicking the Adaptability of Reptiles

神奇的壁虎腳掌上有極細的絨毛,讓牠們能隨意控制腳下的附著力,可以在垂直牆壁或玻璃上行走。壁虎膠帶與壁虎機器人模仿壁虎自由控制的附著力,可任意黏著在各種材質表面上。德州角蜥和刺角蜥在鱗片外表都有蜂巢狀的微細裝飾,這樣的結構可以使表面成為超親水,形成穩定的水膜,這使得它們幾乎全身都可以收集水氣,這種結構在未來的工程上應用上極具啟發,例如可運用在機械的潤滑上,使潤滑劑都可輸送至特定的零件上。

向大象和老鼠學靈巧Learning How to be Agile from Elephants and Mice

靈感來自大象的長鼻,德國飛斯妥公司聯合歐洲最大科學應用研究機構共同開發一款仿生機械手臂,能自由彎曲、拿東西,輕巧、靈活且準確性高。
老鼠是神經科學實驗上研究最多且最完整的動物。模仿老鼠大腦的神經元,能幫助機器人判別自己的位置、方向和行走距離,藉由機身上加裝影像功能、聽覺和觸覺,能在迷宮中學習找尋方向、覓食和避開危險。
展覽介紹-向大象和老鼠學靈巧Learning How to be Agile from Elephants and Mice

像蟲兒般絢麗與多變Being as Brilliant and Diverse as Insects

日本帝人纖維公司(Teijin Fibers Limited)是日本一家大企業,重視永續經營與減少對環境影響。其研究人員研究南美洲藍默蝶(morpho butterfly)鱗片以及孔雀和藍鳥羽毛,研究出藍默纖維(Morphotex)利用其纖維結構與光線來創造色彩。

由植物來的啟發Inspired by Plants
展覽介紹-向大象和老鼠學靈巧Learning How to be Agile from Elephants and Mice

魔鬼氈是仿生學研究最為人知且最成功的產品之一,它的註冊商標Velcro是由 2 個法文單字拼起來:velour(絨毛) 和 crochet(鉤子)。20世紀初的瑞士工程師喬治.德.麥斯楚有一次外出打獵回家後,發現褲子及小狗身上黏有小果實,以顯微鏡觀察發現果實上佈滿小芒刺,而這些芒刺小針擁有無數的微小鉤子,經由這些小芒刺的啟發他發明了魔鬼氈。
另外,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葉,其可以自潔的結構特性已被廣泛地應用,天堂鳥授粉的機制則啟發建材的發明。

從自然環境找解答Finding Answers from Mother Nature

展覽介紹-向大象和老鼠學靈巧Learning How to be Agile from Elephants and Mice

人類過去因著追求工業的發展,線性的發展而產生許多的污染和廢棄物,近年來學習自然系統以封密的循環,可減少對環境的破壞以及自然資源的耗竭,目前也己有許多案例,如荷蘭的park 2020即是以從搖籃到搖籃的概念設計的循環經濟的方式。
「負壓式自動進氣地下灌溉裝置」結合「模仿雨林植物外環境生態」與「模仿人體動物內循環系統」是一種兼顧自然生態與科技創新,從土壤裡「創造」生機的農業生產方法。
一座成熟的森林可以完全獨立維持其生物多樣性及豐富度,珍妮.班亞斯提出了仿效森林運作10個企業經營的原則;英特飛公司(Interface, Inc)是全球最大的拼塊地毯製造,他們遵照仿生學原則,改變工廠製造程序而有極大的成長。

仿生挑戰工作坊

提供空間、工具、材料與任務挑戰,讓觀眾實驗自行設計並動手進行仿生的創意思考,期望參與者能由展示中的生物或自然環境中啟發並融入其作品中。

 

參觀資訊

展覽日期

105年12月15日(四)-106年8月31日(四)止
本展覽於科教館開館時間提供參觀,配合休館日 無開放

展覽地點

科教館七樓東側展覽廳

票價資訊

持科教館當日有效常設展票即可進入參觀 

活動日期: 
2017-01-25(週三) to 2017-08-31(週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