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案公眾諮詢結束前 港濕地疑被縱火燒掉一個足球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建案公眾諮詢結束前 港濕地疑被縱火燒掉一個足球場

2016年12月23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22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被譽為「雀鳥天堂」的元朗南生圍濕地,年初有發展商向城規會申請開發豪宅被拒,開發商再提出申請及覆核結果,公眾提出意見限期將於本月30日屆滿,但巧合地,20日南生圍核心開發區附近有大片木林懷疑被縱火燒毀,面積超過一個足球場,蘆葦帶遭燒成焦黑,不少港人熟悉的打卡熱點包括木橋、廢屋及生命樹都差點被波及。

關注事件的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表示,難以估計兇手是誰,但會去信城規會並要求將今次事件列入考慮範圍內,防止有人以「先破壞、後建設」方式,提升規劃申請獲批的機會。他也呼籲市民於覆核限期前向城規會就申請提出反對,拒絕南生圍發展豪宅,及不排除發起連串保護南生圍行動。

此次差點遭火災受波及的打卡熱點廢屋。圖片來源:FHKE(CC BY-SA 2.0)。

此次差點遭火災受波及的打卡熱點廢屋。圖片來源:FHKE(CC BY-SA 2.0)。

消防處表示,20日凌晨南生圍沒有接獲火警報告。警方已接獲報案,指發現南生圍草地有燒過痕跡,警方會了解事件。南生圍發展有限公司指,由傳媒得知南生圍懷疑遭縱火,已報警處理。

此次被燒焦的土地、其業主為「南生圍建業有限公司」,公司股東包括傅老榕兒子傅厚澤、傅蔭鎈,恆基兆業創辦人兼董事局副主席李家誠、恆基執行董事馮李煥琼、林高演、黃浩明,即傅老榕家族及恒基持有的土地。

而有關地段正位於最具爭議的南生圍發展豪宅計劃的範圍之內,根據城規會顯示,申請人擬興建的住宅面積超過300,000平方米,包括28幢樓宇、140間屋宇,分別4至26層高,現時正進行覆核申請。

鄺俊宇表示,南生圍生態價值極高,是不少候鳥的棲息地,但近年接二連三發生燒樹事件,而且每次手法專業及相似。南生圍於2010年亦曾在開發期限前的兩個星期發生縱火燒樹,此次事件極其相似,令人懷疑有關土地於此時發生火災乃涉及人為的成分,以圖破壞原有的珍貴生態環境,他日前已去信警務處要求跟進:「這是我們極具生態價值的地方,不能被人這樣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