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斷層敏感區新公告 米崙、大甲、九芎坑、瑞穗、奇美入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活動斷層敏感區新公告 米崙、大甲、九芎坑、瑞穗、奇美入列

2016年12月21日
本報2016年12月21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今(21)經濟部地質調查研究所(地調所)公告花蓮的米崙斷層、台中的大甲斷層、雲林與嘉義的九芎坑斷層、花蓮的瑞穗斷層與奇美斷層共五條活動斷層的地質敏感區。全國33條活動斷層的地質敏感區,目前為止已公告14條。

地調所針對活動斷層兩側(主要變形側約200公尺,非主要變形側約100公尺)易受斷層錯動或地表破裂影響的範圍劃設地質敏感區。未來,在這些區域申請土地開發前,要先進行基地地質調查與地質安全評估。

大肚山是大甲斷層活動所拱起。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五條新公告斷層敏感區  未來開發須檢附調查

經濟部今公告五條活動斷層的地質敏感區,分別是經過花蓮的米崙斷層、台中的大甲斷層、雲林與嘉義的九芎坑斷層、花蓮的瑞穗斷層與奇美斷層。

20161221 地調所公告5條斷層

地調所公布五條活動斷層的地質敏感區。資料來源:地調所

地調所綜合企劃室科長石同生解釋,因為逆斷層錯動時,在主要變形側(上盤)影響範圍較大,所以在這些活動斷層的上盤約200 公尺,下盤約100公尺範圍,劃設為地質敏感區。

石同生表示,地質敏感區不會限制開發,但公告後,要在地質敏感區開發,開發單位在申請環境影響評估、土地使用分區變更、、水土保持計畫、建築執造時,就要先進行基地地質調查、或是地質安全評估報告書等相關書件。

台灣在百年內曾發生過三次重大地震,分別是1906年的梅山地震(梅山斷層)、1935年的台中大地震(屯仔腳斷層、獅潭斷層)以及1999年的921大地震(車籠埔斷層),死傷約7千人。不過,發生嚴重地震的梅山、屯子腳、獅潭斷層都不在公告範圍中。地調所所長江崇榮表示,這些斷層在地表露出的位置不明確,還需補充調查。

20161221 地調所公告5條斷層

地調所所長江崇榮(中)說明地質敏感區公告。攝影:陳文姿

2016年底完成四類54項地質敏感區公告

2013年紀錄片《看見台灣》上映,引發民眾對國土保護的關注,行政院指示盡速辦理地質敏感區公告。54項的地質敏感區現已完成53項。等嘉南平原地下水補注月底公告後,就會完成全國第一階段的公告。石同生表示,後續會進行滾動式檢討,有必要時也會再新增公告。

20161221 地調所公告5條斷層

全國地質敏感區年底即間完成公告。資料提供:地調所

地質敏感區分為四類,地質遺跡地質敏感區、地下水補注地質敏感區屬保育型;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防災型,其中,防災型與人民生命財產關係密切。

地調所表示,民眾想知道自己家是否在地質敏感區內,可利用地質敏感區查詢系統活動斷層查詢系統,來了解進一步的資料,或透過免費電話0800-655566諮詢。

1221-1

地調所地質敏感區查詢結果。圖片來源:擷取自地調所查詢系統

1221-6

地調所活動斷層查詢  (圖為最新公告地質敏感區的大甲斷層)圖片來源:地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