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台二甲線 設「當心山羌」告示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山台二甲線 設「當心山羌」告示牌

2016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21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2月6日晚間11點消防局獲報,金山區台二甲線2.5公里處,有一隻山羌疑似遭車輛撞擊倒臥路旁,受傷的山羌為母山羌,體重10.6公斤,且懷孕中,身上有多處撕裂傷,右前肢腕關節脫臼,本月9日將死亡胎兒取出後,山羌健康狀況不佳,搶救後不治。新北市動保處於肇事路段設立「當心山羌」告示牌,提醒用路人注意,維護野生動物生存權益。

動保處長陳淵泉指出,山羌屬第三級保育類動物,是台灣鹿科動物中,最小的一種,為台灣特有種,體重介於6至7公斤間,四肢細小,喜好獨居,生性膽怯,大多棲息在森林。山羌容易緊張,常因過於緊張而引起橫紋肌溶解症、腎衰竭,嚴重者甚至休克死亡,這也是救援山羌最棘手的問題。 目前動保處在轄內共設立四類當心動物告示牌,除「當心山羌」外,還有「當心獼猴」、「當心蝙蝠」、「當心青蛙」告示牌,提醒民眾注意野生動物出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