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回顧】民進黨執政蜜月期結束 環境施政先甘後苦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6回顧】民進黨執政蜜月期結束 環境施政先甘後苦

2016年12月23日
作者:彭瑞祥、鄒敏惠、詹嘉紋

2016總統大選,蔡英文、陳建仁當選。圖片來源:蔡英文官方粉絲頁。

FOCUS:挾帶亟欲改變現況的盼望,民意將民進黨推上了總統及立院多數黨位置,形成完全執政。半年多來,新政府喊出的更公平正義、更照顧弱勢、與人民站在一起的承諾,是否真能兌現?社會氛圍似乎正從滿懷希望漸漸走向失望、不信任。
但從環境相關政策制定來看,今年新政府確實開拓了前政府不願面對的疆域,例如環評制度改革、電業法修法等,但調整引發的眾聲喧嘩卻也不容忽視。我們推薦此則為今年十大環境事件之首,即是期望傳達身為公民的權責,對於執政者不是只能落入無力的謾罵與口水戰,而是不放棄監督並採取行動,讓執政者不得一意孤行。讓他們知道,「環境」不再只是可以輕易犧牲的背景,也不是用「拼經濟」當藉口,能任意取代的價值。

發生什麼事?

民進黨完全執政至今半年多,除了不分區立委有不少民間倡議者入陣,如蔡培慧、陳曼麗、余宛如與吳焜煜等,內閣也不乏如環境人權律師詹順貴、以及葉俊榮、陳吉仲、曾旭正等長期與環團往來密切的學者;林全院長更擺出對話姿態與民間座談、邀郝明義開放台電等,確實讓人眼睛一亮。

細數半年多來的重大施政方向,包括環保署的環評制度改革、礦業需做政策環評、化學局(毒物及化學物質局)組織法出爐、主導大林蒲遷村,內政部通過聽證辦法、推出聽證主持人、規劃大埔張藥房重建時程,原能會成立公開說明平台,行政院大幅修訂《電業法》等。

但隨著蜜月期效應逐漸淡去,環境治理不足之處也逐漸顯現。如空汙治理方面,對台化彰化廠的許可證問題、地方政府自治條例有效與否、許厝分校遷校、空污指標推陳出新等作法,均有溝通技術不足、治絲益棼的窘象。更令人詬病的是,爭議程度不下於砍七天假與婚姻平權的日本食品解禁──嚴格來說是福島周邊縣市食品解禁案,竟然在公告時間不充裕的情況下,三天內要趕場連辦十場公聽會,難怪有部分會議流會,以火爆衝突作結。

核電治理問題也值得記上一筆,相較於前幾年的核四存廢激辯,今年四座核電廠動靜大致為:核一廠官方喊出如期於2018年底除役;核二核三廠傳出幾次事故,但台電皆稱還在安全範圍。核四封存預算編列「維護費」,遭抨擊核四「沒死透」。

瞭解更多看這裡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