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回顧】開路設廠毀家園 石虎生存處境惡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6回顧】開路設廠毀家園 石虎生存處境惡化

2016年12月23日
作者:彭瑞祥、鄒敏惠、詹嘉紋
FOCUS:繼白海豚之後,最廣為台灣民眾所知的保育類動物,莫過於有著萌萌長相的石虎了。雖然2014年藉著公民運動,讓要價52億的苗栗三義外環道環評退回專案小組審查,但終究不是否決,開路及開發陰影,今年仍籠罩石虎的命運。
而石虎保育的之路卡與開發思維不相容的窠臼中,不但苗栗議員和在地居民嗆保育研究人員阻擋在地發展,開發之外,更是路殺頻頻,截至12月已知至少九起。石虎究竟有無辦法繼續繁衍,保下安身立命之地?有待後續大眾覺知與行動。
石虎是台灣僅剩的貓科動物,雲豹雖然也是,但一般認為已從台灣島上消失。(田秋堇立委辦公室提供)
石虎是台灣僅剩的貓科動物,雲豹雖然也是,但一般認為已從台灣島上消失。圖片來源:田秋堇立委辦公室提供。

發生什麼事?

全台石虎保守估計不到500隻,約有300隻在苗栗,但石虎仍擺脫不了道路開發縮減棲地陰影。2014年因八公里將花52億興建,而遭民間狂批的「台13線外環道新闢工程」,今年因提撥兩年1800萬的環評生態研究經費,遭學者質疑只是為開發案背書。不過此案在外界關注下,開發單位公路總局也提出了替代方案。然而,不滿開路計畫屢屢受阻,縣議員劉寶玲於苗36-1線開發說明會上嗆石虎研究專家「人都顧不好了還顧生態」!

另一方面,裕隆集團今年提出的開路計畫,地點也選在石虎出沒熱點的三義,完工後將是國內第一條新車驗證道。企業雖提出綠籬、生態廊道等措施避免路殺,甚至「以石虎為新車種命名」,保育人士卻指出,儘管立意良善,對石虎等陸域動物來說,這種隔離起來的做法等於「這塊棲地就是消失了!」

瞭解更多看這裡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