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氣候變遷讓馴鹿平均體重下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科學家:氣候變遷讓馴鹿平均體重下降

2016年12月23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22日風傳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個國際研究團隊日前指出,全球暖化帶來的威脅,讓近年冬季食物減少,因此導致北極馴鹿的體重嚴重「縮水」。

英國生態學學會12月會議上報告,全球氣溫上升給北極生物帶來極大影響,生活在挪威北部斯瓦爾巴群島(Svalbard)的成年馴鹿平均體重,已從1990年代的55公斤下降到2010年的48公斤。斯瓦爾巴群島距離北極點大約1300公里。

研究人員指出,夏季變暖對馴鹿來說是好事,植物茂盛,食物來源有充分保證。但是冬季變暖導致雨雪增加,地面容易結冰,馴鹿的主要食物——地衣往往被埋在冰下,令馴鹿覓食難度大大增加。由於食物不足,馴鹿忍饑挨餓,雌性馴鹿產下的幼獸也較為矮小、瘦弱。

研究人員還發現,由於夏季食物充足,健康成年雌性馴鹿更易在秋天受孕。以接受研究的馴鹿群體為例,其數量就從1990年代的800隻增加至1400隻左右。但是,馴鹿數量增加意味著在食物貧乏的冬季,覓食競爭將更加激烈,這也間接造成馴鹿的平均體重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