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台中管制生煤條例 減少揚塵 中火將改採室內儲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應台中管制生煤條例 減少揚塵 中火將改採室內儲煤

2016年12月23日
本報2016年12月2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身為中台灣空污重大來源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在台中市府祭出管制生煤條例後,終於展開兩座室內煤倉的興建計畫,不再露天儲煤,此舉將可減少揚塵。環署23日對環差案進行初審,在小組也希望此案加速進行的狀況下,第一次初審就通關,僅需補正室內煤倉的安全管理、緊急應變與粒狀污染物減量效益等資料,就可直接進大會確認通過。

中火室內煤場

中火將在廠區內興建兩座室內煤倉。圖片來源:取自簡報資料。

台中市在今年1月26日公告「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其中也要求堆置場在2018年底前改採封閉式建築物。因應此規定,中火展開煤倉興建計畫。煤倉將蓋在中火廠區內。其初步規劃,煤倉將採「棚式」,高度約55公尺,也就是20層樓高左右、寬度最110公尺。總儲煤量約為115萬噸,也將興建相關附屬設施,如輸煤皮帶、轉運塔、煤廢水處理設施、雨水回收系統等。

台電類似的室內煤倉,目前僅有使用六年的興達電廠,另林口與大林電廠受限於面積,採用筒型煤倉,其餘仍為露天堆置。台電環保處環評組課長林光志解釋,過去因煤堆自燃疑慮,而選擇露天堆放,並採取防風柵來防護,其實監測結果也符合空品標準。但現在應市府要求,改採室內儲存,是「好還要更好」。

台中火力發電廠應市府要求,將興建室內煤倉取代露天儲煤場。本報資料照。攝影:陳文姿。

煤倉自燃是環評委員相當在意的一點,要求台電補正相關安全管理、緊急應變對策的計畫資料。台電則表示,從興達電廠的經驗來看,煤的品質、是否有確實壓實等,都是會不會發生自燃的因素,加上即時應變,目前興達電廠幾乎不會再有自燃狀況。

且自燃發生前,甲烷、一氧化碳、氧氣濃度與溫度會升高,他們將監測這些物質來防止悶燒發生。

環評委員也要求台電說明,兩座煤倉完成後,仍有113噸的量將採露天儲放,台電甚至在計畫中提出可能轉由其他電廠提高儲煤量一事。台電回應,這是由於政府規定必須維持全國30天用量的存量,但目前能源政策正在修正,未來將降低燃煤需求。因此未來中火的露天煤場也將配合燃氣機組更新,逐漸減少面積,而這些土地可供將來機組更新改建彈性運用。

不過,台中市管制生煤條例要求2018年底完成,距今只剩24個月,台電評估的工期卻是第一期工程39個月、第二期34個月,在還需完成環差、發包程序的狀況下,明顯來不及。對此,林光志表示,除了盡力加速完成,也將持續與中市府溝通,他們至少會做到在2018年開工。

2016-12-23_12-37-50

在小組也希望此案加速進行的狀況下,第一次初審就通關此案,僅需補正就可直接進大會確認通過。攝影:賴品瑀。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