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食「座談」達共識:產地標示、餐廳標示、赴日監測、加強數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食「座談」達共識:產地標示、餐廳標示、赴日監測、加強數據

2016年12月26日
本報2016年12月26日新北訊,陳文姿報導

日本核災後食品是否開放進口?今在新北舉行首場「準聽證會」模式的「日本核災後食品風險危害評估及管理及茨城、櫪木、千葉、群馬食品開放與否公聽會」。場外國民黨號召民眾集結抗議,場內也因程序問題遭各方杯葛,無法實質討論,中午,達成協議將「公聽會」改為無法律效應的「座談會」,下午才進入實質討論。

會議就赴日檢測、產地標示都道府縣、餐飲場所食材來源標示、加強政策評估數據等四點達成共識。主持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欣慰,「時間拉很長,至少往前走。」

20161225核食公聽新北場

核食公聽會場內屢次爆發推擠衝突。攝影:陳文姿。

「公聽會」名稱爭議大  實質討論意義更大

11月行政院三日連開十場核食公聽會,部分場次混亂收場,被指責趕程序、沒溝通誠意,因而加辦12/25新北、1/2高雄、1/8台北,共三場「準聽證會」模式的公聽會。除提前開預備會議並準備六大爭點122頁資料外,特別聘朱增宏擔任第三方主持人。

12月連番爆出福島以外鄰近四縣食品管制漏洞,核食進口喊暫停。但三場公聽會照常進行,遭疑意圖闖關。國民黨號召數百群眾抗議,場內外數度爆發肢體衝突。朱增宏形容過程「沒有一個時刻讓別人好好發言」,要求大家帶著「耳朵」來傾聽別人意見。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等以會議地點與資料未在14日前公布為由,要求取消公聽會。中午,各方達成協議,「公聽會」改為不具法律效益的「討論會」,下午終於進入實質討論。雖未討論所有爭點,但達成四點協議。

現場屢次爆發推擠或是言語衝突,不過,朱增宏拒用警察權,他表示,公民參與就是要促成討論,雖然「時間拉很長,至少往前走」。至於會議名稱,並不是最重要。至於即將召開的高雄與台北公聽會,朱增宏表示,如能達成公眾討論,不排除以討論會形式進行。

20161225核食公聽新北場

主持人朱增宏屢次要求民眾坐下再講 ,攝影:陳文姿。

產品來源標示、加強監測與評估數據 達成四點共識

經過下午四個多小時達成的結論,一是在產品標示方面,進口時須依台灣規定辦理產地標示(都道府縣),如查出管制區商品將直接退回。二是針對無法看到產品包裝的餐飲場所。衛福部同意,將比照美牛,以後會輔導餐廳於菜單或其他足以說明之方式標示日本原料的產地。

在檢測方面,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經濟民主連合、主婦聯盟等都質疑衛福部未充分掌握品項的檢驗,網路上日本厚生勞動省所提供的17縣食品檢驗數據也未被納做評估,足見政府決策前對數據的掌握度不足。對此,最後政府同意提出相關數據、資料、及風險評估結果,以供進一步討論。

在檢測數據來源上,公民團體也質疑政府只有日本數據,缺乏自行檢測與評估。衛福部同意派遣專家赴日檢測,並由政府將與民間共同討論檢測清單,比照日韓的合作原則辨理。

「沒有健全的查核管理機制,就沒有開放的問題。」

大眾質疑政府推動核食進口是為換取經貿利益,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一再強調,沒有利益交換。但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下要提出更嚴的規範,就必須提出科學根據,希望全民集思廣益。

核災管制漏洞尚未列入討論。朱增宏說,把問題釐清比較重要,未來得及討論的,將放到下次高雄會議繼續討論。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強調,政府沒有預設時間表,不會三場公聽會辦完就強行通過核食進口。他重申行政院長林全的指示,「沒有健全的查核管理機制,就沒有開放的問題。」

本次會議近500人現場參與,另與連江縣會場連線,網友也可透過網路直播觀看與提問。會後,衛福部次長何啟功否認這次會議不符合14天前公告地點與資料的說法,他說,衛福部目前訂公聽會辦法的草案,並無此規定,且這次會議細節均遵從12/1預備會議結論,並無14天前的規定。他譴責國民黨把公聽會當成黨內初選的比武場。

20161225核食公聽新北場

核食公聽會場內屢次爆發推擠衝突,攝影:陳文姿。

20161225核食公聽新北場

下午會議進入實質討論,左方為民間代表,右方為政府代表。攝影:陳文姿。

20161225核食公聽新北場

核食公聽會場外國民黨號召民眾集結反核食。攝影:陳文姿。

1225-4

核食公聽會場外民眾試圖衝撞進入會場。攝影:陳文姿。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