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濟生病院 局部重建做為文化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嘉義濟生病院 局部重建做為文化館

2016年12月27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26日自由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歷史建築牛挑灣吳杯初「濟生病院」毀於去(2015)年的蘇迪勒風災,修復難度極高,經過召開座談會討論,吳杯初子孫與鄉親達成局部重建共識,未來將做為地方文化館,讓更多人瞭解認識牛挑灣醫療文史。

縣府文化觀光局文資科科長林君徽強調,縣府將向中央爭取經費進行重建,但全部修復評估不可行,可能採用新材料做局部重建,符合地方的期待,未來再交由松梅國小與社區營運。

濟生病院為吳杯初醫師於1928年所創建,至今有近90年歷史,也是朴子地區第1座洋樓式醫生館,1965年吳杯初過世後閒置迄今,2000年以後,屋頂長一棵大樹成為鄉親對醫院的印象。

雲科大教授蘇明修2011年首度以區域性的角度,將濟生病院與為數眾多的朴子西醫生館一起論述,鄉親才瞭解其珍貴,並在2014年取得吳杯初後代同意,提出歷史建築登錄申請,2015年1月嘉義縣公告列為歷史建築。

吳杯初後代與鄉親都感不捨,21日召開修復再利用座談會,與會的吳杯初2兒子、高齡85歲的吳坤煥同意並願意捐出土地與地上物,讓公部門儘其可能來修復,即使只是局部重建也樂見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