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鯨船火災迫使日本捕鯨活動喊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捕鯨船火災迫使日本捕鯨活動喊停

2007年03月06日
摘譯自2007年3月1日外電報導;蘇家億、鄭佳宜編譯;蔡麗伶審校

日本捕鯨船日新丸號 (圖片來源: Institute of Cetacean Research)歷經2月日籍捕鯨船日新丸號在南極發生的火災意外後, 日本政府與京都船舶(Senpaku)公司支持的日本鯨類研究所(ICR)28日發出聲明,表示2006與2007年間的南半球夏季漁季將縮減。京都船舶公司利用鯨類研究所的船隻,來運作它的捕鯨計畫,這一季預定的獵捕配額為935隻小鬚鯨和10隻瀕臨絕種的長鬚鯨,日新丸號自2006年11月出航後已捕捉505隻小鬚鯨和3隻瀕臨絕種的長鬚鯨。日本漁業官員Takahide Naruko表示,「我們不認為這對鯨魚肉價會有太大影響。」

鯨類研究所主任畑仲博(Hiroshi Hatanaka)在視察過於2月15日失火的日新丸號後表示,由於有些研究設備無法修復,因此鯨類研究所將無法如期完成原先計畫的研究活動。他說:「在動力恢復後他們進行更詳細的檢查發現,日新丸號將無法在海上進行修繕……且存有多數研究設備的儲藏室受到嚴重破壞,使得2007年夏季在南極的研究計畫無法進行。」

環保團體多次嚴厲怦擊日方殘忍的捕鯨行動,指出此舉已違反1986年全球商業捕鯨禁令。環保團體對日本終止本季捕鯨工作皆表肯定。綠色和平組織透過廣播對日新丸號員工發聲:「為了海洋環境、為了鯨魚、也為了船員安全,你們政府絕不應該再發動任何捕鯨工作了。」

而28日船舶公司所發佈的抗議信函中指出,他們強烈譴責海洋看守保育協會(Sea Shepherd Conservation Society)在2月8到14日間所進行的護鯨活動。「他們嚴重違紀的駕船行為是不可原諒的;此外,他們忿恨且愚蠢恐怖份子行為嚴重影響到人員安危。」 

【參考資料】
ENS報導
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