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濱線西區蓋焚化廠 議員:拒收毒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濱線西區蓋焚化廠 議員:拒收毒物

2016年12月27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27日自由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要蓋第二座焚化廠?縣議員賴清美昨(26日)在議會質詢指出,據說彰濱工業區線西區要蓋1座每日處理量200到250公噸的事業廢棄物焚化廠,說明會卻沒召開,她個人反對在伸港、線西設焚化廠,因為當地的鄉民不是三等國民,堅持反對有毒的東西往這裡「丟」。

賴清美說,她收到經濟部工業局彰濱工業區服務中心出的公文,載明今(27)日下午2時30分,在線西區服務大樓2樓簡報室,舉辦工業局出售環保用地後的廠商設置前說明會,收文的有立委、縣議員、代表會、村長,還有兩家資源股份有限公司,就缺環保局。

賴清美表示,就她查訪和了解,工業局要出售的環保用地在伸港鄉伸海段56之16地號土地,面積約九公頃,該區地理位置緊鄰線西西五路,與另一塊環保設施用地相毗連,還有鄰接防風林綠帶和工業區污水處理廠,與海相隔不遠,果真蓋了焚化廠,讓人聯想成事業廢棄物往海邊處理?

環保局長江培根指出,工業區的地是工業局編定,地目也是環保設施用地,工程是工業局發包的,環保局對工程執行細節不清楚,但地方的聲音,環保局會反映給環保署。

由於說明會尚未舉辦,地方就有反對聲音,彰濱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丘慶智表示,全案「八字都還沒有一撇」,也還在填地階段,工程還沒有正式招標,只是讓取得優先承購土地權的廠商召開「說明會」,和地方交換意見,並非是已經定案後的「公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