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本月率先「新紫爆」 環團批高屏空品治理重高略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潮州本月率先「新紫爆」 環團批高屏空品治理重高略屏

2016年12月28日
本報2016年12月2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本月1日新制AQI上路後,環團所擔憂的「紫爆消失了」並沒有發生,新的紫爆在20日就首度發生在屏東潮州,是由於臭氧濃度所致,讓AQI指數呈現「非常不健康」。同在「高屏空品區」,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卻發現,兩相比較之下,今年屏北的PM2.5超過35微克的日數高過高雄,潮州測站的臭氧污染更蟬連三年冠軍。

但比起環保署長李應元等官員頻頻到高雄大林蒲等視察,屏東卻等不到中央關愛眼神,葉光芃與屏東縣立委鍾佳濱、蘇震清、莊瑞雄等28日召開記者會,要求中央正視,甚至進一步從產業與能源發展策略檢討起,還給屏東乾淨空氣。

DSC_0074

葉光芃指出屏東空污比高雄更為嚴重,屏東縣立委鍾佳濱、蘇震清、莊瑞雄相當吃驚。賴品瑀拍攝。

「站尾包衰!」環團如此哀嘆屏東的遭遇。屏東雖為農業大縣,境內也無重工業,但因為風向與地形,高雄重工業產生的空污物隨風吹向屏東,又遭大武山擋下而落在潮州地區,與中部南投縣埔里地區的狀況相當類似。來自潮州的醫師董振禎表示,高屏地區的空污主要來自高雄市,尤其是小港區的大林燃煤電廠、中鋼、中油,林園區的中油,楠梓區五輕,但在屏東造成的危害,卻更比高雄嚴重,政府不該只談大林蒲遷村。

「我不知道有這麼嚴重。」莊瑞雄對於屏東空品問題如此嚴重,甚至呈現連八天紅害感到吃驚。葉光芃指出,屏東潮州站除了在AQI新制上路後率先呈現紫爆,今年屏北的PM2.5超標日數也是比高雄還多。尤其在12月的秋冬空污季,超標日數高達80.6%,比高雄市的69.4%還高出11.2%,且根據環署2016年(迄12/15)的PM2.5統計數字,潮州站的超標日數也高居全國第三。

DSC_0089

AQI新制上路後,新紫爆出現在本月20日的屏東測站。翻拍自環署監資。

空保處簡任技正吳正道回應說,環署將高屏空品區視為一體來採取措施,並無重高雄忽略屏東的心態,甚至表示與去年相比,屏東區的空品是有進步的。但在場環團則反駁說,這是整個屏東,把墾丁也平均進去,是美化了數字,更進一步提出屏東目前只有三個測站,無法真實呈現空品問題的疑慮。

高屏總量管制又挨批 無實質減量、不夠積極

「高屏總量管制」機制上路已一年,新設工廠必須抵換,既有工廠也必須每三年降5%的許可量。但環團批判,過去給的過高,一期5%的減,要減到實際排放量而有實質減量,還有得等,實在顯得不夠積極。

今次環團更提出,空保處規定新設工廠必須抵換,但是額度在區域內移轉,要如何達成把高屏區從三級空品降為二級空品的目標?鍾佳濱因此提出「只出不進」的建議,以此讓工業污染逐漸退出高屏區。

鍾佳濱:重新思考重工業與能源佈局

鍾佳濱強調,這當然會有區域衝突的疑慮,就如垃圾大戰一樣,但政府也有責任重新思考重工業與能源使用的佈局。鍾佳濱解釋,包括核三廠與重工業,3、40年前的政府作出這樣的決策,讓中南部地區承受工業污染,是全台灣的「共犯結構」,如今當地居民的生計也與重工業共存共亡,無法說關就關,更顯檢討的必要。

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指出,目前短期能做也能看到成果的,是提供潮州地區電動公車,從減低交通排放開始做起;蘇震清更提出,將繼續爭取高雄捷運、高鐵延伸至屏東。蘇震清表示,先前政府說以經濟考量而不願意做,但也應該反過來思考,給了基礎建設,屏東才有可能有發展適合的經濟。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