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盡聯合國保育任務 雲南環境科研基地變招待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未盡聯合國保育任務 雲南環境科研基地變招待所

2016年12月28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27日中央社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中國媒體揭露,雲南省昆明市郊一個兼負聯合國公約所規定的保護瀕危植物目標的科研基地,竟暗地裡化身高檔招待所。

澎湃新聞網報導,此招待所位於昆明西郊30公里外的團結鄉花紅洞的一個小山頭,這裡綠茵環抱,古樹成林,種植著100多種各類珍稀植物,但這裡實際上是雲南省環境科學研究院花紅洞實驗基地。

此基地占地70餘畝,栽種了包括雲南金錢槭、雲南紅豆杉、水杉、銀杏、巧家五針松等100多種珍稀瀕危植物。1992年中國簽署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該公約旨在保護瀕臨滅絕的植物和動物,北京方面考慮到雲南物種資源豐富,便將這項工作交給雲南方面承擔。

報導表示,花紅洞基地原為雲南省珍稀瀕危植物引種繁育中心,2008年左右併入雲南環科院並改用現在的名稱。不過,據該院1名工作人員表示,2008年之後此處「基本沒做過引種繁育工作」,這些設施已變成雲南環科院一些人的後花園。

另有清潔工人也表示,招待所大約有40間房,設施裝修多參照酒店「四星級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