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渡假村 加勒比海島民槓上勞勃狄尼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反渡假村 加勒比海島民槓上勞勃狄尼洛

2016年12月30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27日中央社巴布達島科德靈頓綜合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黛安娜王妃也曾一遊的加勒比海巴布達島風光優美,但12年前關閉島上度假村後繁華不再,如今想靠巨星勞勃狄尼洛的再開發案東山再起,卻出現反彈雜音,一場法律戰山雨欲來。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先前取得巴布達島(Barbuda)尚未出租的土地租約與開發許可,打算翻修、擴充一度繁華的「K俱樂部」(K Club)度假村,接著重新開放。

但島上1500名居民中,有300多人以過度開發且違法為由,連署反對開發案。事情一鬧鬧上法庭,反對的島民揚言,不惜一路告上巴布達的最高上訴法院,也就是倫敦樞密院(Privy Council)。

帶頭抗爭的島民佛朗克(Mackenzie Frank)表示:「沒人反對重新開放K俱樂部,但他們想要這麼多額外土地,賭上的東西太多了。」

「義大利時尚教母」曼德里(Mariuccia Mandelli)2004年關閉她一手打造、占地251英畝的「K俱樂部」,開放時間僅維持15年,曾是巴布達島第二大歲入來源的度假村就此荒廢,直到在世界各地都有投資的勞勃狄尼洛取得租約,打算在10年內投入2億5000萬美元,度假村才出現重新開放的一線生機。

但勞勃狄尼洛再開發的條件,是希望除了K俱樂部,還能租下俱樂部周邊的300英畝土地。

2014年,安地卡及巴布達(Antigua and Barbuda)政府同意出租555英畝土地給勞勃狄尼洛旗下公司「發現天堂」(Paradise Found),並還任命勞勃狄尼洛為巴布達島「經濟特使」,盛讚他在島上開發旅館的「願景」。

該公司僅花費620萬美元即取得長達198年的租約,相當於每年每平方英尺只花1/4美分,佛朗克因此痛批,這種合約,根本就是「歷來最慷慨的餽贈」。

根據巴布達法律,島上總面積62平方英里的土地為島民共同擁有,2015年2月島民開會後,支持勞勃狄尼洛的計畫,佛朗克等人挑戰開會結果,後來政府通過法令,同意由勞勃狄尼洛開發,但佛朗克認為法令違憲,一狀告上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