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讓「十一五」節能減排目標落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不能讓「十一五」節能減排目標落空

2007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07年3月5日新華社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十一五」開局之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GDP)能耗僅下降1.23%,化學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不降反升,節能減排兩大指標均未能完成。這一問題引起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們的關注。

全國人大代表、廈門市代市長劉賜貴說,2006年中國輕、重工業增速差距由上半年的1.8%擴大到4.1%,這一趨勢如不儘快扭轉,將加劇結構不合理矛盾,加大節能減排難度。談到兩大指標未完成的客觀原因,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林毅夫認為,中央政府正在抓緊制定相關考核評價體系,並已經出台了一系列有力措施。

今年初,發展改革委宣佈,在未來4時間裏,關閉超過5,000萬千瓦燃煤小機組。僅此一項,就能完成節能目標的五分之一。同時,發展改革委與大型能源消耗國有企業簽訂了責任狀,指標逐一分解。國家環保總局也首次啟用了「區域限批」政策,來遏制高能耗、高污染產業的迅速擴張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