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缺工! 日本政府將在2018年引進外籍農業移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解決缺工! 日本政府將在2018年引進外籍農業移工

2017年01月03日
科技農報2016年12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柴幗馨編譯;林韋佑編輯

日本政府的外籍移工計畫,早在2016年10月初便傳出消息,希望藉由引進外國勞動力,彌補國內農業勞力不足的困境。而日本官方也在12月12日宣布將在2018年開放具備特定經驗與技術的外國農夫赴日,在特定的「國家戰略特區」(national strategic special zones)內從事農業工作。

礙於法規限制,現今日本政府沒有相關規定,准許境內外籍移工從事農業勞動工作。然而根據統計,目前有將近2萬4000多名的外籍農業勞工在日本。

日本農業。勞工。mrhayata(CC BY-SA 2.0)

日本即將開放農業外籍勞工。圖片來源:mrhayata(CC BY-SA 2.0)

2018年引進農業移工 日國會將完成修法

日本農業新聞消息指出,國會計畫將在2017年初的會期完成修法,並制定出籍移工的申請細節,最快將在2018年實施引進外籍農業移工的新政策。只要具備農業技術專長的外籍人士,從明年開始便能申請至日本的農企業及農場工作三至五年。

日本秋田縣及茨城縣目前正面臨農業勞力短缺的問題,地方政府也積極的向中央要求放寬移工限制,讓更多外籍移工前往當地農場工作,解決缺工問題。

日本時事通訊社(JIJI)則分析,開放外籍移工,能增加各種農產業的勞動力,解決生產、收穫、儲藏、以及加工等農業相關勞力需求,進而擴大當地農業的經營規模。

外籍人士申請赴日從事農業工作,必須符合以下條件:第一,必須會說日文以及能和日本人溝通;第二則是必須有農業相關科系畢業背景。未來招募農業移工將以東南亞國家為主。

日本農協(JA)整合農會人力 解決短期缺工問題

日本熊本縣八代市是番茄盛產區,每年4月則是八代市番茄的採收期。然而今年4月發生震度達7級的熊本大地震,當地居民大多已經疏散至其他縣市避難,因此也讓八代市的溫室番茄採收面臨嚴重大缺工的問題。

2016年是八代市番茄農民最忙碌的一年,往年協助採收的打工勞力,都因為4月14號的熊本大地震被迫疏散至外縣市的避難所。但當時正值番茄採收季,八代農會的番茄農民也因為採收缺工忙得焦頭爛額。

盛產期的番茄產區,每天能採收將近160噸的番茄。以往在這個時間點,八代農會的農民會集合起來,總共180多位的工人一起協助採收。但地震後,農民四散在各地避難,近四成的採收人員無法回來八代市工作,因此導致嚴重缺工。

為解決這個問題,由380個農民組成的日本番茄農會組織(JA tomato producers' organization),利用勞動管理計畫,統整各地番茄園的採收資訊,並協助八代市農會,每天安排180名採收工人,以輪班方式早晚換班協助當地番茄園的管理與採收工作。

由農協整合全日本種番茄農民採收訊息,蒐集有經驗的可靠工人資訊,在缺工時期調派人力給地方農協系統,解決短期缺工問題。

註1:在國家戰略區內,外國企業與外資、以及外國勞力的限制法規較寬鬆,因此夠吸引更多日本境外的資源投入。這些區域包含,東京地區、關西地區、新瀉市、福岡市、沖繩縣、以及兵庫縣北部的養父市。

註2:番茄農協組織是日本農協底下的地方性團體,由生產番茄的農民組成,目前擁有380位農民會員。

※本文轉載自科技農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