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增 睡眠呼吸中止症更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PM2.5增 睡眠呼吸中止症更嚴重

2017年01月02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3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醫學大學跟香港中文大學30日舉行呼吸科學與公共衛生的臨床轉譯與大數據國際研討會,北醫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莊凱任研究團隊在會中發表空氣品質和睡眠障礙相關性研究。學研究發現,PM2.5濃度增加,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者的狀況會加重,長期下來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研究對象共4525名疑似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研究跨越2005年到2013年,結果發現,空氣污染會加重睡眠呼吸障礙,影響睡眠品質。莊凱任表示,睡眠呼吸障礙患者相較於一般民眾,當空氣中PM2.5增加10微克/立方公尺,呼吸中止與淺呼吸指數(AHI)會增加4.5%,換算下來即每小時約增加1次睡眠呼吸中止狀況。參與研究者的AHI平均為24.6,也就是他們睡覺時,每小時平均會發生24.6次呼吸中止,若遇上空污,每小時還會增加1到2次,睡覺時可能每2、3分鐘就會受干擾。

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反覆性的睡眠中斷使得睡眠品質不佳外,反覆性的睡眠中斷會造成血氧不足,心臟負荷增加,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罹患高血壓、心肌梗塞、心絞痛的比率高於一般人。

參與研究的衛福部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岡遠表示,空污和睡眠中止的機轉還沒有很明確,但推測可能跟自律神經失調有關。罹患睡眠呼吸中止者因咽喉肌肉協調功能有障礙,空污引起的自律神經失調則會加重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