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琵鷺現蹤澎湖天人湖 遭狗追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黑面琵鷺現蹤澎湖天人湖 遭狗追逐

2017年01月04日
摘錄自2017年1月3日自由時報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列入瀕危物種的黑面琵鷺,每年都會在台灣曾文溪口越冬,澎湖已連續六年都有少數黑面琵鷺現身,今年伊始就有鳥友在天人湖,發現二隻黑面琵鷺現身,但卻遭到犬隻追逐,鳥友擔憂驚嚇到國寶鳥,未來不再過境澎湖。

黑面琵鷺自六年前首度現蹤,每年固定會在10月份現身,出現在山水濕地、菜園濕地及興仁水庫等地覓食棲息,翌年1月分則飛往台南曾文溪出口,與其他族群會合,雖然數量都維持在個位數,但相當穩定,也讓賞鳥人士認定澎湖是越冬的中繼站。

今年伊始,又有鳥友在天人湖發現黑面琵鷺蹤影,但卻目睹到二隻戴有項圈的犬隻下湖,追逐黑面琵鷺的驚險鏡頭,主人見到有人拍照立即吹哨叫回,鳥友擔憂受到驚嚇的黑面琵鷺,來年不敢再飛抵澎湖,中斷黑面琵鷺抵澎連續紀錄;澎湖野鳥學會創會長林長興表示,黑面琵鷺受到干擾後,可能轉往山水或菜園濕地棲息,不至於影響過境。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生態保育科據報後,也前往天人湖實勘,未發現黑面琵鷺蹤影,疑似已飛走,人工湖天人湖進入冬季乾涸期,犬隻可輕易下湖,由於犬隻追逐黑面琵鷺是天性,但主人縱狗行兇,恐將吃上野動法官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