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山上不快樂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快樂山上不快樂

2017年01月02日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鄭嘉明、郭志榮、陳忠峰;剪輯:陳忠峰

台灣許多東部部落居民,半世紀以來,因為經濟發展,紛紛來到都市工作,成為基礎勞動力。但是因為所得低廉,許多人深陷生活困境,只能占地蓋屋,形成城市裡的原住民部落。但是近年來,國家的土地清理政策,計畫回收國有土地,陸續拆除占居國有地的房舍,讓許多城市部落深陷喪失家園的苦痛...

許多城市部落深陷喪失家園的苦痛。攝影:鄭嘉明、郭志榮、陳忠峰。

一群快樂山部落居民,來到新北市政府前,發出怒吼,希望政府重視城市部落迫遷問題。反迫遷人士指出,快樂山部落存在已久,不懂政府此時為何要趕他們走。

新北市瑞芳區海濱里的快樂山部落,住著許多來自東部的原住民,他們從50年前就陸續北上,一些人到基隆當漁工捕魚,微薄薪水租不起房子,只能過著四處占居,四處被趕的日子。許多人房子被拆,家人被趕四、五次,在基隆不斷搬遷流離。40多年前,有族人輾轉來到快樂山,從最早的墾地種菜,後來居民開始搭建簡易房舍,居住下來。

居民在快樂山搭建簡易房舍。攝影:鄭嘉明、郭志榮、陳忠峰。

快樂山部落族人,每位都有悲傷過去,有人工資微薄,有人被積欠工資,只能到快樂山找個安居處所。部落裡目前有50多戶,100多人居住,他們來自東部豐濱、興昌、東河等部落,從事工作有漁工、礦工、板模工等,像是個部落聯合國。

但是快樂山土地屬於國有財產署所有,在居住40多年後,2014年快樂山部落被檢舉竊占國土,居民陸續遭到司法偵辦。快樂山部落協會理事長徐錦熙表示,目前快樂山部落旁的山坡土地,已經被財團購買,計畫開發園區,但是園區出入必須經過部落,於是擔心部落因為園區開發,將面臨迫遷。面對司法追訴,迫遷來臨,部落居民走上街頭,進行陳情,希望社會知道部落的處境。

部落婦女們到海濱採集食物。攝影:鄭嘉明、郭志榮、陳忠峰。

部落婦女們到海濱採集食物,避過拍岸的浪濤,尋找礁岩上的螺貝類,在依海靠山的地方,回歸部落傳統生活。對族人來說,快樂山部落像一個避難所,讓他們在這裡自給自足生活。

也有一些族人,經濟能力尚可,但是年老懷念故鄉,希望回歸部落,和族人共同生活,於是搬到快樂山居住。目前快樂山部落內,大多是年老居民,像是個部落安養中心,族人相守,相互照顧,有著安養照顧的社福功能。

在財政部召開的國土清理政策公聽會,立委尤美女呼籲,重視都市弱勢的居住權問題,思考他們前來都市的歷史背景。在部落四處陳情後,國有財產署希望新北市府出示居住安全證明,可以討論租用政策,新北市府表示,將由社福角度來處理快樂山議題。但是面對竊占國土的司法起訴,居民還是很擔心。

快樂山部落族人希望能租地續住。攝影:鄭嘉明、郭志榮、陳忠峰。

瑞芳山上,有個快樂山部落,族人離鄉拼生活,為城市貢獻勞力,安居在偏遠山區,回歸部落生活,他們希望能租地續住,讓快樂山永遠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