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照鴨場隱匿禽流感 撲殺2600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無照鴨場隱匿禽流感 撲殺2600隻

2017年01月02日
摘錄自2017年1月1日蘋果日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防檢局12月31日公布,雲林縣莿桐鄉一土番鴨場日前因送化製場的死亡鴨隻數量異常,雲林防疫所接獲通報後,11月29日至該禽場調查,發現屬開放式禽場,養了2681隻40日齡雛鴨,外觀健康狀況正常,但經防疫所採樣活體鴨隻檢驗後,確診染H5N2禽流感病毒。 

防檢局表示,該場飼養逾500隻家禽,依法應辦理牧場登記,但雲林縣防疫所發現該禽場不但未登記,也未依規定採半開放式飼養,更未主動通報疫情,將由雲林縣政府依《畜牧法》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開罰新台幣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撲殺的動物不予補償,該案例是去年國內未主動通報疫情遭罰首例。 

依防檢局統計,去年台灣確診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養禽場已達37場,撲殺28萬隻家禽,最大規模是屏東一養雞場撲殺4萬多隻雞,發生案例較多是在台南、雲林;但相較前年確診上千場、撲殺500萬隻,疫情已和緩但仍未絕跡,尤其鄰近韓、日禽流感疫情嚴峻,已撲殺上千萬隻家禽,籲業者落實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