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為患 雪山不排除靜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垃圾為患 雪山不排除靜山

2017年01月04日
摘錄自2017年1月4日自由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由於近來國內登山人口增加,雪山許多登山路線廣受山友喜愛,但卻衍生垃圾、廚餘與營火問題,造成山林負擔;雪管處強調,若狀況未改善不排除會採取「靜山」。

雪霸處表示,近三年核准進入雪山的人數,由2014年的3萬3080人次、2015年的3萬9598人次,到2016年的4萬7425人次,逐年攀升。

但雪霸處也發現,即將開放的雪山西稜沿途營地,已經沿途出現塑膠垃圾、用完的瓦斯罐與焦黑木頭,明顯都是山友留下;三六九山莊周圍也有山友隨地傾倒廚餘,造成環境髒亂;另外2015年才剛開放4個月的大霸線上,也都是垃圾、廚餘及排遺,讓保育志工說:「垃圾,全部都是垃圾!」。

雪管處表示,歡迎民眾到園區登高望遠與享受自然,不過若山友的登山素質沒有提升,登山人口數的增加無疑是加重山林的負擔,呼籲山友「有能力背上山的,就有責任背下山」,若狀況未改善不排除會採取「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