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捆綁蔬菜多用工業膠帶 甲醛超標10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陸媒:捆綁蔬菜多用工業膠帶 甲醛超標10倍

2017年01月04日
摘錄自2017年1月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媒體近日報導,現行超市常見用於綑綁生鮮蔬菜和水果的彩色膠帶,其甲醛超標10倍,建議消費者應將膠帶接觸到的部分盡量連皮削掉。

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報導,將一捆用膠帶捆綁的蔬菜送到有關部門檢測,工作人員把蔬菜接觸膠帶的部位和沒接觸膠帶的部位分割開,再把接觸膠帶的蔬菜模擬家庭洗菜過程清洗。測試結果顯示,與膠帶接觸的蔬菜部分甲醛竟超標10倍。

西南大學化學學院應用化學專業副教授徐嵐表示,超市捆綁蔬菜的膠帶主要成分是聚丙烯酸酯,如果將有膠帶殘留的蔬菜高溫烹飪,或用一些溶劑清洗,部分化學物質就會分解、溢出;如果長期食用入這類化學物質,對消化系統和肝腎系統將產生毒副作用。

專家指出,目前中國超市使用的膠帶屬工業級膠帶,建議消費者購買蔬果後,膠帶接觸到的部分盡量連皮削掉,或直接扔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