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外海蓋風機 藻礁存續成關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園外海蓋風機 藻礁存續成關鍵

2017年01月09日
本報2017年1月9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政府力推離岸風力,桃園觀音及大園區外海的離岸風力發電計畫即將展開。今(9)在環保署進行首次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此處離中華白海豚棲地還有40公里,但沿海有珍貴的藻礁與溼地,成為開發與否的關鍵。

為減少衝擊,開發單位主動將風場離岸最近距離往外移,並減少纜線上岸數。但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指出,桃園沿岸有27公里藻礁區,開發單位最好「及早撤案」。環評委員則擔心海底施工可能影響海岸及海底的藻礁。最後環評委員要求開發單位提出藻礁覆蓋率、海砂模擬、施工方式、噪音等資料補件再審。

0109-2

風力發電場址位置圖。資料來源:桃園離岸風力發電廠興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初稿)

避免藻礁破壞與噪音   離岸風機計畫退縮150公尺

行政院在2012年喊出「千架海陸風機」計畫,離岸部分分為三期,第一期示範風場開發、第二期潛力風場開發、第三期區塊開發,並將2030年目標定為4,000MW。這次審查的桃園離岸風力發電計畫屬第二期,位在桃園觀音及大園區外海,最大總容量為367MW,最大風機數111支。

桃園的風場範圍離中華白海豚重要棲地環境40公里,影響較少。但地處許厝港國家重要濕地及關新藻礁外海,為避免纜線上岸處破壞藻礁,開發公司麗威風力發電公司在環保署現場勘察後,主動將風場退縮,避開藻礁可能分布區域。

風場最近離岸距離由300公尺退到450公尺,風機最近離岸距離600公尺,離民宅最近距離650公尺。纜線上岸數從5處改為3處,麗威公司表示,實際上岸會再縮減為2處,並且選在已被中油或中華電信破壞的地點,不會造成新的破壞。

海纜及陸纜路線規劃  資料來源:桃園離岸風力發電廠興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初稿)

海纜及陸纜路線規劃。資料來源:桃園離岸風力發電廠興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初稿)

民間:保護沿岸藻礁27公里  環評委員:優先保護海底、以及還活著的藻礁

對此作法,潘忠政並不滿意。他指出,學者專家已將桃園藻礁評為國際級地景、具世界遺產價值。可惜的是27公里的藻礁目前僅許厝港濕地藻礁、觀新藻礁二區受到法律保護,部分藻礁已被破壞,甚至被覆蓋。且桃園市已委託中央大學評估劃設自然地景的可行性,等六月報告出爐,27公里可能都被納入保護;他建議開發單位「及早撤案」,再投入也是浪費。

0109-5

桃園海岸藻礁分布及保護區範圍。圖片來源:潘忠政。

環評委員、台大海洋研究所副教授宋國士解釋,藻礁被厚沉積物蓋住就會死亡,死亡的藻礁已經來不及了,該保護的是現況良好的藻礁海岸,以及最漂亮的海底藻礁。

宋國士說,要擔心的是,如果施工單位將海底硬床剷平,將導致海底泥砂濃度增加,可能影響海底藻礁。而泥沙被東北季風與潮流帶到觀新藻礁附近厚,也影響觀新藻礁。所以關鍵在於,要求開發單位把施工地點的地質、施工方式、藻礁覆蓋率等都說清楚,環評委員才能掌握確實的環境影響。

噪音、文化資產、漁業補償仍待釐清

本區離中華白海豚棲地較遠,但曾發現瓶鼻海豚。開發單位承諾打樁前會用音波器驅離海豚,打樁期間也會監測海鯨豚活動。委員也擔心噪音對民眾的影響,要求提出更多資料。

農委會11月才公告「離岸式風力發電廠漁業補償基準」,漁業補償是否已經談妥?開發單位回應,公式只是賠償依據,實際上漁會未必同意,據經驗可能要溝通3至4年以上。

本區進行海域調查時,曾發現疑似文化價值物件,已經提送文化資產局進行審查,近日即將進行第二次審查。環委要求補上審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