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無照甲子! 2016年天災保險理賠500億美元 創四年新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天無照甲子! 2016年天災保險理賠500億美元 創四年新高

2017年01月11日
本報2017年1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天無照甲子()!慕尼黑再保險公司4日發表年度天然災害報告指出,保險業光是在去(2016)就理賠了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6123億元)的保險金,幾乎是2015年270億美元的兩倍。

路透社報導,去(2016)年的天災理賠金額是2012年以來最高的一年,高於十年平均(451億美元),而去年一整年的天災損失總金額高達1750億美元,其中總計有1250億的損失沒有保險。此外報告也指出,去年洪災損失比例特別高,佔總損失的34%,遠高於過去十年平均的21%。

蔡英文勘察紅葉村土石流情形。圖片來源:總統府。(CC BY 2.0)

去年天災損失創新高。圖為總統蔡英文勘察去年紅葉村土石流的情形。圖片來源:總統府。(CC BY 2.0)

2016最昂貴天災 日本大地震、中國水患奪魁

再保險業者是保險公司的財務後援。保險公司將支付給投保人的天災理賠保險金當成再保險公司保費的自付額,藉此要求降低支付再保險保費。

「單一年度的損失是隨機的,無法看出趨勢。不過,未保險損失比例之高,尤其是新興市場和開發中國家,仍然是一個問題。」慕尼黑再保險公司董事會成員耶沃瑞克(Torsten Jeworrek)說。

日本大地震和中國洪災是2016年最昂貴的天然災害,其中只有2%損失有保險。不過,去年也是30年來天災死亡人數第二少的一年。

去年4月,日本九州兩次地震造成總損失310億美元,保險覆蓋60億美元;中國6、7月水患造成總損失200億美元,有保險覆蓋部分僅3億美元。

「許多跡象顯示,某些事件——像是帶來暴雨和冰雹的持續性天氣系統或風暴——由於氣候變遷的關係,變得更容易發生在某些區域。」慕尼黑再保險地理風險研究部門主管霍比(Peter Hoeppe)說。

甲子年水患多 災損高於過去十年平均

此外報告也指出,去年洪災損失比例特別高,佔總損失的34%,遠高於過去十年平均的21%。洪災主要來自5、6月德國和巴黎地區的水患,損失金額約60億美元,約一半有保險覆蓋。

去年北美的天災是1980年以來最多的一年,總損失高達102億美元,保險理賠38億。其中又以馬修颶風帶來損失最大。馬修颶風造成的最大損失在海地,導致約550人喪生。

2015年的聖嬰現象減少了北大西洋的颶風生成。一般來說,颶風帶給保險業的理賠金是天災中最高的。

全球而言,2016年共有8700人因天災喪生,遠少於2015年的2萬5400人,和十年平均6萬600人。

編註:「人無照天理,天無照甲子。」為閩南語俗諺,比喻人若不按天理行事,大自然必定反撲。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