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非中國特產 倫敦每年因空氣污染死萬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霧霾非中國特產 倫敦每年因空氣污染死萬人

2017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17年1月9日財經新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霧霾近年來相當的嚴重,不斷地成為官方的重點關注事項,甚至開始危害到周邊國家。然而,過度汙染並非只是開發中國家所獨有的問題。2017年剛開始沒多久,英國環境監測機構即警告,倫敦的空氣汙染破五年新高,雖然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仍不如中國嚴重,但有毒氣體二氧化氮( NO2)含量可能是世界最高。據研究,每年光倫敦地區因此而死亡的民眾高達 9500 人。

倫敦市長Sadiq Khan已發出警告,請民眾在污染尖峰時段盡量遠離公車站等交通密集的地區。去年英國部分地區空氣中的二氧化氮已多次超出歐盟的環保標準,據信汙染已較從前增加近一倍,將有可能傷害青少年的呼吸系統甚至影響幼兒發育,且就算成年後,也會遺留呼吸道症狀在身上。據倫敦國王學院的研究發現,由於長期接觸污染,倫敦每年有9500人因此而死亡,而全英國,也有將近 4萬人受害。

雖然倫敦空氣中的懸浮微粒跟中國、印度等地相比不算多,但不表示空氣污然就比較不嚴重。據研究,倫敦空氣中的二氧化氮含量可能是世界最高,不僅是呼吸道,甚至造成心臟病以及中風,非常的令人憂心。目前輿論認為,倫敦的空氣問題來自於交通車輛,因此許多公共衛生組織呼籲,政府應盡速淘汰老舊車輛,鼓勵業者及民眾採用零排放的新車。市長Sadiq Khan已承諾在2019年規劃出10個超低排放區,並在污染最嚴重的道路上使用最環保的公共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