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包材新制悄放寬 塑膠籃可裝禽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一次性包材新制悄放寬 塑膠籃可裝禽蛋

2017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17年1月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禽流感防疫,農委會在去年底宣布「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包材」政策上路,政策執行半個月,坊間仍常見塑膠籃盛裝販售散裝蛋;防檢局昨鬆口表示,在不違反「一次性使用」原則下,蛋商可繼續用塑膠籃供貨,但用過舊籃須換成新籃或熔掉再造新籃,避免重複使用。防檢局甚至計畫透過QR-code溯源稽查業者進貨紀錄,確保籃子不重用。

「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包材」是為避免傳統塑膠蛋籃重複使用,增加病毒交叉感染風險,農委會先前列舉可用一次性包材如「PVC」(聚氯乙烯)、「PLA」(聚乳酸)、「紙盤」和「紙禮盒」等。但新政策上路半個月,雜貨店、市場等販售散裝蛋店家,依然多處可看到以塑膠籃盛裝、販售。

防檢局局長黃㯖昌昨(8日)表示,的確一直有業者反映,希望能持續使用塑膠籃,最近與業者開座談會,各地養雞協會及大盤商都反映,塑膠籃較利搬運、且可回收、成本較低,還有業者反映,塑膠籃可以三個舊籃換一個新籃,減少垃圾回收問題,防檢局因此有條件同意續用塑膠籃。

防檢局說明,只要不違反「一次性包材」前提,塑膠籃是可使用,例如籃子收回可給回收場熔掉再造,用新籃才可裝蛋;防檢局未來也會追蹤蛋籃上QR-code及進貨紀錄進行稽查,確保籃子沒重複用。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則認為,過去一籃可用多次,如果未來用一次就需熔掉再造,耗費電力與燃料,燃燒塑膠還會排放二氧化碳,都增加環境污染,政府應要設計監督機制,若能確保塑膠籃消毒乾淨,就不需大費周章銷毀再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