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違規露營友增5成 石屋頂亂紮營險象環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港違規露營友增5成 石屋頂亂紮營險象環生

2017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17年1月9日晴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山系」旅遊受追捧,卻衍生一片亂象!除了行山營帳密布;亦有山藝教練指,不少人在石屋頂至懸崖邊違規紮營,且亂生營火。香港漁護署去年共檢控75宗違規紮營個案,較前年增逾五成。

隨着行山、露營等「山系」活動興起,郊遊秩序漸見混亂。漁護署指,去年對75宗於指定露營地點以外紮營個案提出檢控,較2015年的49宗增逾53%。康文署指過去三年旗下的創興水上活動中心營地及貝澳營地,分別錄得九宗和一宗因巿民受傷或意外而需報警個案。

香港野外訓練中心課程及訓練總監謝展鴻批評,在直升機坪紮營是不負責任:「如直升機到來,營友根本走唔切,刮起的雜物會損傷行人和飛行安全。」他稱曾見有年輕人在草地生營火,炮轟做法缺德,易引起山火。

山上垃圾問題趨嚴重,除全新食物、瓦斯、營帳被遺棄,噁心垃圾亦不少。fb專頁「山系‧清道夫Wild Sweeper」踢爆有人在報紙上大便後原地棄置。不時義務上山執垃圾的fb專頁「Hike迷‧露營」版主Gasha指,鳳凰山、大帽山、釣魚翁山等是垃圾黑點:「清理大便的紙巾都有!」她續指有些行山人士常「停一停,影一影」,致天黑亦未下山,又無準備頭燈及指南針,結果要報警求助,促行山前應做好預算及帶走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