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鷺暴斃宜蘭三星鄉農田 田埂見殺蟲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白鷺暴斃宜蘭三星鄉農田 田埂見殺蟲藥

2017年01月13日
摘錄自2017年01月12日聯合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白鷺鷥飛過水田間,本是鄉野田間最美風景,但近日宜蘭縣三星鄉卻傳出白鷺鷥暴斃倒臥田中慘劇,白色羽毛染塵,畫面震撼。民眾擔憂禽流感,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昨天派員採證,初步排除禽流感疫情,後續將依法究責。

目擊者指出,9日有農民駕駛耕耘機,在三星鄉大隱十五路農田翻耕,吸引成群白鷺鷥覓食,半小時後,就有數隻暴斃。

動植物防疫所人員獲報,不敢輕忽趕赴現場,發現有4隻白鷺鷥倒斃田中,已採集鳥屍胃內容物送快篩和化學檢驗;還在田埂發現紅色粉末,和一盒「賽滅得」殺蟲用藥。

防疫所長張經緯說,4隻白鷺鷥陳屍同一塊田間,「可見毒性很強,來不及飛走就死了」。「賽滅得」藥劑一般用來消滅幼蠅等蠕蟲,依據鷺鷥食性,並不會去吃。張經緯說,目前是休耕期,照理來說田間沒有作物,農民不會使用農藥,推測有可能農民為了準備春耕,將藥劑施在水中「先除害」想毒死福壽螺,卻讓以水中魚蛙為食物的白鷺鷥無辜跟著「陪葬」。

張經緯表示,將主動聯絡地主或代耕業者說明,並依農藥管理法及野生動物保護法等相關規定究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