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苯」超標79倍 日築地搬遷再添變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下水「苯」超標79倍 日築地搬遷再添變數

2017年01月15日
摘錄自2017年1月14日蘋果即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東京築地市場搬遷往豐洲市場的計劃一拖再拖,當局再發現豐洲市場的地下水高毒性致癌物「苯」超出環境基準79倍,讓搬遷再添變數。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判斷築地市場搬遷時期的其中一項指標,就是豐洲市場的地下水監察調查。調查在去年11月至12月進行,當局在市場內201處地點抽取地下水樣本,並在周六(14日)召開的專家會議上發表結果。調查發現,其中約70處地點「苯」、「氰」及「砷」最多分別超出環境基準79倍、12倍及3.8倍,其中「氰」更是首次被測出。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坦承:「對出現超出預期的數值感到驚訝。」

小池去年8月決定延遲築地市場搬遷計劃的其中一項原因,正是因為這次監察調查尚未完成,她說:「慶幸完成了這次調查」。因為當局過去8次的調查,最多都是出現超標2倍的情況,當局將查明數值急劇惡化的原因,至於是否進行額外調查,小池表示要參考專家會議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