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核廢技術 可處理有毒集塵灰、污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能會核廢技術 可處理有毒集塵灰、污泥

2017年01月17日
摘錄自2017年1月13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過去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致力研發高溫電漿,熔融處理低放射性核廢料的技術,但處理成本過高,改將這套技術,拿來處理毒性高的集塵灰與重金屬污泥,可望減少體積,今天(13日)原能會正式將技術授權給業界,業者表示要拿來做成環保建材。

這一套高溫電漿熔融設備,操作溫度可達攝氏1600度高溫,將有害廢棄物送進處理,原能會核研所表示,最後會變成極為穩定的結晶物質,其中戴奧辛去除的破壞率接近百分百,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可收集下來,有助於廢棄物的減污與減容。

過去原能會研發這套技術,是希望讓低放性核廢料縮小體積、也更穩定,但成本過高,難以繼續推動。現在拿來處理含劇毒戴奧辛跟重金屬的廢棄物,並做成建材,真的安全無虞嗎?業者強調電漿融熔後的物質有如鑽石般堅固、絕對沒問題,核研所則表示,理論上沒問題,但會進行更多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