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用工業鹽造醬油 假冒雀巢等知名品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天津用工業鹽造醬油 假冒雀巢等知名品牌

2017年01月17日
摘錄自2017年1月16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著名醋鄉天津獨流鎮近日被曝有4、50個黑加工場,十餘年來生產大量假冒品牌調料,通過物流配送等方式流向中國各地。雀巢、家樂、李錦記等知名品牌無一倖免,每年產值達到億元人民幣。

據《新京報》報導,1月11日,天津警方在獨流鎮子牙河岸邊的普通民宅裡,發現了生產大量假冒名牌醬油的加工場,而黑工場生產環境惡劣,地上堆滿了各種原料,用於裝醬油的膠桶滿是污垢。

知情人士透露,獨流鎮造假工場至少有4、50個,醬油、蠔油、醋、味精都可以做得出來。主要假冒雀巢、太太樂、王守義、家樂、海天、李錦記等市場知名品牌的調味料,包括太太樂雞精系列,海天醬油系列,雀巢美極鮮,家樂辣鮮露和家樂雞汁等。

這些假貨製成後,商家會以最低價經物流配送或送貨上門,流向北京、上海、安徽、江西、福建、山東、四川、黑龍江、新疆等地,銷量巨大。

此外,還由此衍生出包裝紙箱、標籤製作等產業鏈,還有人專門回收舊調料瓶,利用火鹼刷洗乾淨再賣出造假。

這些黑加工廠生產的王守義「十三香」調味粉,是用瓜子加工企業用過的八角、花椒、小茴香,回收後晾乾、粉碎,簡單加工罐裝炮製而成。而醬油則是用工業用鹽、自來水、色素和食品添加劑按比例勾兌,原料包括山梨酸鉀添加劑、苯甲酸鈉添加劑、三福牌甜蜜素、味精。工業用鹽含有大量雜質及有害成分,如亞硝酸鹽是致癌物,會對身體造成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