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農田就是教室 苗縣11小學「神農計畫」成果豐碩 | 環境資訊中心

【你來報報】農田就是教室 苗縣11小學「神農計畫」成果豐碩

2017年01月18日
本報2017年1月18日苗栗訊,公民記者黃淑玲報導

由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發起的「神農計畫」,14日在苗栗中興國小舉辦「神農一日學校」活動,除豐碩成果發表,透過影音記錄呈現師生共同策劃、耕耘與分享的過程,參與的企業與學校師生共聚一堂,宛如嘉年華會。

神農計畫自2015年邀請九家企業認養當地11所小學,進行有機飲食、土地教育、家鄉認同的播種學習,推動「一所學校、一畝校田」。在這次的神農一日學校上,新英國小的學童更自豪地宣布,他們的菜園是「蟲蟲們的吃到飽餐廳」。

神農計畫認養學校之一,新英國小五年級學童講述令他印象最深刻的種菜經驗。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一畝校田帶動 凝聚苗栗新力量

透過神農計畫創建的平台,匯入各方的資源進入苗栗。邀請回鄉青年陳鵬文與他行深工作室的夥伴共同策劃,年輕人進入學校細心記錄11所小學裡,孩子們在校田上的學習和笑容。希望透過農作,讓孩子們更可以體會到食物的珍貴與氣候的變遷,當作物遇上天然災害,如何面對挫折,當豐收時,樂於分享的愉悅。 

「神農計畫」從2013年起一個單點的計畫起,已然變成苗栗新力量的凝聚平台。

「神農計畫」各學校以校田為核心,無論是自然課、社會課、數學課、電腦課都從「校田」發掘題材,從土壤、昆蟲、節氣、烘培、加工都是知識,激發孩子們的學習動機。基金會也邀請台大昆蟲系碩士蘇立中帶領孩子們進行校田生態觀察、紀錄,一個校田就是一個生態系,建立自己的校田生態圖譜。 

精髓是「特色作物」。每個學校都選擇一種代表故鄉的特色作物,孩子們透過對特色作物的認識與耕植,認識故鄉的水文與人文,從玉米、小麥、稻米、洛神花、百香果到地瓜、花生、杭菊….等,11所學校的特色作物,顯示苗栗不同村落的農作特色與社區互動,孩子們對自己的故鄉認識更深、認同更強。

每個學校依歲時節氣種植的當季作物,每有豐收,部分成為孩子們營養午餐加菜的來源,自種自食,更懂珍惜。另一部分則依每個學校發展重點不同,例如興隆國小義賣籌款資助孤兒院、新英國小烹煮後帶去隔壁養老院陪伴爺爺奶奶用餐、中興國小則發展文創小物市場義賣…,一個學校ㄧ種計畫,都是為了讓孩子們懂得分享與回饋。 

神農一日學校海報。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神農一日學校 宣揚愛護土地理念

第一屆「神農一日學校」會場裡的設計,以在生資源與永續留在學校裡為前提,以「神農的大腳印」作為想像,以「農事再生」的展覽主題,結合各校學生的特色作物展演與現場的教育裝置藝術,敘述神農計畫的多元農事學習與成果;同時展覽空間設定為中興國小全校空間,透過校園環境空間的利用,展現神農計畫透過環境教育傳達教育精神的形式與氛圍,讓所有的觀眾一同站在土地教室上享受神農的教育理念。

展示的部份有高中美術班與國小跨齡合作,以再生材料製作稻草人迎賓、走出水泥屋,在大樹的擁抱下上課的自然校室、11所學校與特色作物加上九家贊助企業()的心田走廊、社區媽媽運用台灣好基金會在池上舉辦活動回收的路旗,手作成美麗的環保袋;始業式由參加學校師生以戲劇與音樂表演出感想,舞台一側,師生們的澎湃收獲滿滿。苗栗有機小農也一起來響應的「農市集」,以及強調環保的再生藝術工作坊,都是「神農計畫」愛護土地的宣示。 

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表示:「一畝校田,豐富了孩子們學習的無限可能。教育非常迷人,我們不只播下一顆種子,更需要深耕。種子只要種下去,加上灌溉,就有發芽的一天。我們推動的是食農教育,透過農作全程參與,陪伴孩子們,學習到如何平等對待大地。新英國小的孩子們說,他們的菜園是蟲蟲們的吃到飽餐廳,就非常令人振奮。 從觀察種甚麼農作,會引來甚麼蟲,透過專家指導,讓孩子們記錄,畫生態圖譜,從攝影學習到以不同角度看世界,都是擴展學習的領域。」 

董事長柯文昌表示:「一所學校,一畝校田,孩子們透過農事體驗,認識故鄉水文歷史,才能真正體會故鄉的美好,愛護土地的價值。校田就是他們的教室,透過農事教育帶領師生有系統的認識生長的土地環境,一起建立永續利用的『共好』的經神。」 

註:包括普訊創投、互動國際數位、光洋應材、京元電子、貿聯控股集團、東博資本、三商美邦人壽、達航科技、1881TPWS台灣職業女性聯誼會。

※本報導與串樓口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