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文化局長忙提告 驚傳又有老屋被拆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縣文化局長忙提告 驚傳又有老屋被拆除

2017年01月18日
摘錄自2017年1月16日聯合新聞網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政府冊列追蹤的彰化市前市長杜錫圭故居,楊姓新屋主涉嫌雇工在1月14日強行拆除,地方文史工作者重批縣府失職;16日下午3時,文化局長陳文彬和律師到彰化地檢署按鈴申告楊姓屋主涉嫌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

沒想到,陳文彬在彰化地檢署按鈴申告的同時,又傳出彰化市松竹食堂的4連幢日式街屋,業主雇工拆除,彰化市老一輩的共同記憶又消失1處。文史工作者說,雖然松竹食堂是合法拆除,但時間點太巧合,顯然業主擔心有變,看到有人拆老宅,也趕快拆除,更證明縣府無心也無力維護文化資產,讓人痛心。

16日下午3時,陳文彬和彰化縣政府文化資產審議委員侯志翔律師到地檢署提告。陳文彬說,杜錫圭故居是列冊追蹤的文化資產,1月14日得知有人雇工拆除杜宅時,文化局人員趕到現場勸阻無效,杜宅所有權人明顯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03條第1款規定。

陳文彬說,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03條明文規定,毀損古蹟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50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罰金,文化局提告,是希望檢察官介入偵查所有權人惡意拆除杜錫圭故居的刑責。

是否會要求所有權人恢復原貌?陳文彬說,文化局將召開會議討論進一步處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