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船闖澳海洋保護區 再被拍到偷捕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船闖澳海洋保護區 再被拍到偷捕鯨

2017年01月19日
本報2017年1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賴慧玲編譯;蔡麗伶審校

日本在南極捕鯨,自2014年國際法院判定為非法後,今年第一次被記錄到捕鯨行為。海洋守護者協會 (Sea Shepherd) 日前發布日籍漁船在澳洲海洋保護區獵捕小鬚鯨的照片,澳洲環境部長對此表示「強烈遺憾」。

國際環境行動團體海洋守護者協會 (Sea Shepherd)15日下午將照片公諸於世,宣稱有日籍漁船在澳洲南極海洋保護區獵捕保育類小鬚鯨,呼籲澳洲政府加強保育行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時正好在澳洲進行訪問。16日,澳洲聯邦環境部長佛萊登堡 (Jose Frydenberg)出面回應,對日本漁船闖入澳洲海域捕鯨表達嚴正抗議。


日本漁船日新丸(Nisshin Maru) 的甲板上出現一隻死亡的小鬚鯨。圖片來源:Glenn Lockitch/Sea Shepherd Global。

這一系列的捕鯨照片是由海洋守護者協會成員於直升機上拍攝。照片顯示,今年1月15日上午11點34分,日本漁船日新丸(Nisshin Maru) 的甲板上出現一隻死亡的小鬚鯨。該協會指出,日本船員發現直升機之後,還企圖遮蓋捕鯨叉,並用防水布將鯨魚屍體包裹起來掩人耳目。

日本捕鯨。圖片來源:Sea Shepherd

日本勇新丸「Yushin Maru」號的船員正企圖遮蓋魚叉。圖片來源:Glenn Lockitch/Sea Shepherd Global。

佛萊登堡表示,「澳洲政府對日本決定假『科學』之名,在今夏重回南冰洋捕鯨,感到強烈遺憾。」他強調,「澳洲政府反對任何以商業或科學之名進行的捕鯨行為。獵鯨不是研究鯨魚的必要途徑。」

日本捕鯨船上發現以帆布包裹住的魚體。圖片來源:Glenn Lockitch/Sea Shepherd Global。

2014年國際法院判決之後,澳洲政府迄今仍拒絕派遣官方船艦在澳洲海域巡邏,或介入處理非法捕鯨的行為。

對此環境部長佛萊登堡反駁表示,澳洲政府為終止捕鯨不遺餘力,無人能及。

「我們會持續盡全力配合國際捕鯨委員會 (International Whaling Commission)的決議,強力反對任何以商業或科學之名進行的捕鯨行為,維持商業捕鯨禁令,並推動鯨魚保育工作。」他重申。

時值日相來訪的敏感時機,海洋守護者協會澳洲分會常務董事韓森 (Jeff Hansen) 批評,事件之後,由總理滕博(Malcolm Turnbull) 領導的澳洲新政府依然「缺乏護鯨的實質行動」,顯示「政府懦弱無能,無法回應澳洲人民守護南冰洋鯨魚保護區的殷切期盼。」

澳洲海洋保護協會(The Australian Marine Conservation Society)主任肯德利賽 (Darren Kindleysides) 認為,澳洲政府必須要求日本為不法行為負起責任。

「與其鋪紅毯歡迎日本首相安倍來訪,政府必須窮盡一切法律和外交手段來阻止日本政府持續捕鯨,包括透過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 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 加以制裁。」他表示。

日本今年預計將捕殺333頭保育類小鬚鯨。圖片來源:Glenn Lockitch/Sea Shepherd Global。

肯德利賽進一步指出,「今年日本捕鯨船預計在『科學研究』的掩護之下,捕殺333頭南極小鬚鯨。」2014年國際法院才裁決,日本南冰洋捕鯨計畫違法,必須終止。

「日本假藉考察研究的名義獵殺上百隻鯨魚,是對國際社會和國際法院的藐視,不應該被縱容。」他強調。

澳洲工黨環境與水資源發言人柏克 (Tony Burke) 也批評日本漁船是「以科學研究為掩護」行獵鯨之實。

「日本漁船已被目擊在禁獵鯨魚的南冰洋亮出他們的捕鯨叉。」他強調,「這個行為就發生在澳洲政府明定保護的海域內。」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賴慧玲

環境圈的雜食動物,練習當好一名研究者、記者和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