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豐輪胎火災致戴奧辛 七天後才知影響範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泰豐輪胎火災致戴奧辛 七天後才知影響範圍

2017年01月18日
本報2017年1月1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泰豐輪胎桃園中壢廠17日下午發生火警,大量黑煙竄天,震驚北台灣。經過一晚,環署回應說,目前18日上午環保署測站的空污濃度已大幅度降低,對空氣品質不會有太大影響,且這兩天不下雨,也不用擔心酸雨問題,週四19日下午後將風勢漸增強,會將空氣帶往台灣海峽稀釋。

不過,由於輪胎燃燒將產生戴奧辛,才是民眾所最為擔憂的部分,環署環檢所雖已展開採樣,但分析需要七天時間,在這段期間內,空保處處長蔡鴻德提醒周遭民眾要勤洗手,如果有接觸到小黑粒般的落塵一定要洗手,尤其是要注意孩童,千萬別不慎將戴奧辛吃下肚了。

17日下午泰豐輪胎發生火警後,現場冒出大量濃煙,當時工廠附近數百公尺外都可以看到大火濃煙竄天。大火煙團分布一開始衝到1公里高,隨後污染物皆在近地表300公尺內傳送。

「還好風向穩定,沒有大規模的擴散。」蔡鴻德表示,煙塵分成上下兩層,上層的已向西往海面飄去,下層殘存煙塵可能隨邊界層下降而累積,18日清晨後往西南向移動,主要的影響範圍為桃園市中壢區及起火點下風處平鎮區、楊梅區及新竹地區,最大著地濃度點位於新竹附近。

輪胎燃燒後恐產生戴奧辛、一氧化碳、一氧化硫、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質,雖然氣狀部分經擴散後濃度並未超標,但粒狀物當中的戴奧辛、 多環芳香烴,卻可能持續對人體產生威脅。環保署已開始進行附近環境採樣,約需要7天時間才有結果。在結果出爐前,期間民眾僅能以勤洗手、將蔬菜洗乾淨等避免攝入來自保。

蔡鴻德解釋,戴奧辛有不溶於水的特性,因此用水清潔是可避免,未來若確認戴奧辛落入土壤之間,則需另外展開清除計畫。

至於此次大火造成空污問題,卻頂多依空污法開罰100萬元,與修法後大幅加重刑罰的水保法、廢清法相比,遭質疑處罰太輕。對此,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將會檢討研擬空污法。

環署18日上午正巧邀集各地方政府的環保局召開記者會,宣示整頓空污決心,除了各自提出目標,也有合作要做到淘汰50萬都會區二行程機車、1萬輛一、二期老舊柴油車、補助千座鍋爐更新等三項空污減量工作。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