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灣鼠海豚剩不到60隻 美海軍訓練「海豚部隊」相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加灣鼠海豚剩不到60隻 美海軍訓練「海豚部隊」相救

2017年01月20日
本報2017年1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海軍訓練的「海豚部隊」將參與尋找墨西哥加灣鼠海豚的計畫,拯救最後僅存的個體免於五年後滅絕的命運。

加灣鼠海豚是全世界體型最小、也最瀕危的鯨豚物種,其主要的生存威脅是誤入非法捕捉加灣石首魚的刺網。

雖然鼠海豚不曾被成功圈養,專家希望能將僅剩的鼠海豚移至加州灣安全處的海中箱網,讓牠們在受保護的地方生存甚至繁殖。受過訓練的海豚將能以聲納定位行蹤難以捉摸的鼠海豚,接著浮上水面通知領海豚員。

小頭鼠海豚。圖片來源:Cristian Faezi / Omar Vidal / WWF

小頭鼠海豚。圖片來源:Cristian Faezi / Omar Vidal / WWF。

全球只剩30幾隻 美國海軍出手相救

加灣鼠海豚族群粗估一年減少40%,而去年只剩下60隻,今年大概只剩下30幾隻。

國際專家團隊證實海軍海洋哺乳動物計畫的參與,並預計在今年春天展開行動。美國海軍空中與海上作戰系統中心太平洋分部Jim Fallin表示,海豚部隊的參與仍在規劃階段。

「海豚的任務是定位只棲息在加州灣的鼠海豚。找到鼠海豚時就會浮出水面回到船上。」Fallin說。這些海豚接受過海軍偵測水雷的訓練。

鼠海豚復育國際委員會主席Lorenzo Rojas-Bracho表示,參與行動的國際專家團隊,包括美國海軍人員,有兩個主要的目標:第一階段是確定定位和捕捉鼠海豚的可行性,第二階段是確定暫時留置鼠海豚的可行性。這群專家的工作「牽涉定位、捕捉鼠海豚並移至臨時保護區」,可能是海中箱網,遠離混獲威脅。

石首魚黑市賣高價 鼠海豚淪為混獲

加灣石首魚的魚鰾在中國市場被視為珍饈。墨西哥雖然已經在鼠海豚棲地禁用容易纏住鼠海豚的刺網,執法上仍難以真正落實,因為目標物種石首魚在黑市的價格非常高。

「以目前個體減少的速度來看,鼠海豚2022年就會滅絕,除非刺網禁令能延續並且落實。」Rojas-Bracho說。

捕捉和圈養有其風險 部分專家反對

不過,部分專家反對捕捉鼠海豚。世界野生物保育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墨西哥分會主任Omar Vidal認為,捕捉和移置有可能使僅存的鼠海豚死亡,並且讓非法捕撈更加肆無忌憚。「我們必須努力讓鼠海豚留在牠們的家——安全的上加州灣。」Vidal說。

捕捉和圈養有其風險。僅存的母鼠海豚萬一在過程中死亡,族群的前途將更加黯淡。圈養繁殖法的確曾經成功保護了紅狼和加州禿鷹,但是鼠海豚自從1950年代起就沒有科學紀錄,從來沒有圈養過,更別說繁殖。

參與計劃的專家,包括Rojas-Bracho、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NOAA)海洋哺乳動物基因計畫Barbara Taylor和西南部漁業科學中心Sarah Mesnick則強調,捕捉計畫與刺網禁令的延續和執法不應有資源衝突,後者仍然是保育鼠海豚的最重要任務。

計畫專家指出,獸醫會評估鼠海豚的反應,並釋放緊張的個體。一旦發生個體死亡,團隊將重新評估移置計畫。「復育團隊的最終目標,是將鼠海豚是放回沒有刺網的環境。」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