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公頃農地遭污染 大里詹厝園圳沿線為大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3公頃農地遭污染 大里詹厝園圳沿線為大宗

2017年01月18日
摘錄自2017年1月18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環保局5年來調查全市農地污染狀況,共13公頃遭污染,以大里詹厝園圳污染為大宗,延伸至烏日、霧峰,占總面積的8成4,另大里、后里、龍井也因灌排未分離,遭工廠廢水或棄置污泥污染。

沿著詹厝園圳灌溉區,在夏田里旁的有烏日區域0.98公頃被鎳、鉻、鉛污染,霧峰吳厝段1.1公頃被鎳、鉻污染,另大甲0.93公頃被鋅、鎳污染和后里0.98公頃被鋅污染,則是因四好溝溪工廠廢水污染,以及龍井在2012年時被廢置污泥造成0.26公頃銅污染。

環保局指出,農地土壤污染防治計畫,分由環保局負責污染源稽查管制,水利局負責強化灌排分離,農田水利會負責灌溉水質監測維護,經濟發展局負責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化,以治本解決該區農地持續重金屬累積而受污染問題,目前列管大里詹厝園圳做總量管制,其他污染區加強稽查,並後續檢討,視狀況不排除列入一級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