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斷電17天噩夢 全台首座「防災型微電網」點亮福山微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終結斷電17天噩夢 全台首座「防災型微電網」點亮福山微光

2017年01月18日
本報2017年1月18日新北訊,陳文姿報導

2015年蘇迪勒颱風重創烏來,福山部落因山區道路中斷,停電長達17天的記憶猶在。為避免憾事重演,台電今(18)日於福山國小啟動全台首座防災型微電網。未來一旦外界電力中斷,微電網可隨即啟動,提供福山國小與福山活動中心兩處緊急避難中心的基本民生與消防用電長達14天。

福山國小微電網包含太陽光電、柴油發電、儲能設備以提供緊急時期的電力供應。台電表示,正評估其他地區設置防災型微電網的可行性。另、澎湖望安、七美的離島型微電網計畫也在進行中。

蘇迪勒颱風重創烏來,福山部落聯外道路完全阻斷,電力設施嚴重毀損。(資料照片)攝影:陳文姿。

停電17天   防災型微電網終結風災孤島

2015年8月,蘇迪勒襲台,造成史上最嚴重颱風停電災情。當時,福山部落因聯外道路數處坍塌,水、電、電信設施都嚴重毀損,停電長達17天,台電因此決定在此打造防災型微電網。

微電網以當地避難中心的福山國小與福山活動中心為基地,結合裝置容量29瓩的太陽光電發電系統、60瓩柴油發電機,及可儲存50度電的鋰電池儲能系統。如遇電力中斷,微電網將自動轉換到「孤島自主模式」提供居民基本民生、消防等緊急用電。經評估,電力可供應長達14天,14天之後仍能提供電力,但要視日照與柴油儲存等狀況而定。

回想蘇迪勒期間被困的日子,福山國小總務主任高世昌說,當時因連外道路數處嚴重坍塌,電線杆也都倒了,電力、電信設施都嚴重毀損。雖然部落中少數家戶備有發電機,可是柴油也用完了,有人徒步下山去背柴油上山,但可用的電力還是極少,連自用都不夠,幾近全村17天都無電可用。

微電網設立後,除了像蘇迪勒這樣的大型風災,平日部落因雨勢過大、線路維修而停電半天、一天的情況都可以改善。居民很高興終於能免於斷電之苦,尤其是手機得以充電,讓外界能知道部落的狀況。

結合太陽能、發電機、儲能   「微電網」電力不中斷

雖然太平島、屏東、小金門等地目前都有微電網,但為防災而打造的微電網,烏來福山國小是全台第一。

20170118 全台首座防災型微電網在烏來福山

台電在烏來福山國小打造全台首座防災型微電網。圖片來源:台電。

0118-6

台電在烏來成立首座防災型微電網,圖為緊急用柴油發電機。攝影:陳文姿。

台電配電處處長王耀庭解釋,微電網的特別之處是結合多個發電設施,以福山微電網為力,就結合三組太陽光電、柴油發電與儲能設備,需要透過能源管理系統與電力轉換設備調配電力。

福山國小微電網的太陽光電裝置容量29瓩,平均一天日照約可發電75度。考量日照不佳、電力不足、與夜間供電等問題,另配備柴油發電機以提供額外電力,儲能設備以儲存白日多的太陽能。這套系統造價高達700萬元,預估可供避難中心的民生、消防等用電長達14天,14天後,太陽能還是能持續發電,但電量可能會不足。

微電網可與公用電網併聯,即便在平日,微電網的太陽光電也能提供地區電力,省下當地電力需求。一旦公用電網中斷,則切換到自主運轉模式,改由微電網獨立供電。

下一個防災型微電網評估中 離島可望商業模式運轉

台電董事長朱文成今天出席福山國小微電網啟動儀式,他表示,這裡是台電首座的防災型微電網,台電也在評估其他有救災需求的地區。福山的運轉經驗將提供未來其他微電網參考。

20170118 全台首座防災型微電網在烏來福山

台電在烏來福山國小打造全台首座防災型微電網。圖片來源:台電。

不過,放置防災型微電網要考慮現實條件,除了需要足夠的空間放置發電設備,所在地更不能被風災、水災、土石流波及。因為儲能設備價高不下,防災型微電網通常造價昂貴。

台電也在規劃離島微電網。澎湖離島七美、望安的微電網計畫都在進行中。王耀庭說,由於小的偏遠離島目前採柴油發電,成本極高,設置微電網相對便宜,將是可行的商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