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敢言律師告當局治理污染不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敢言律師告當局治理污染不利

2017年01月23日
摘錄自2017年1月21日法國廣播電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6名敢言律師狀告政府對保護人民免受污染不作為。法新社1月21日發自北京的報道說,雖然這幾名律師令人想到孤獨戰鬥的大衛和堂吉訶德,但污染關乎到所有人。中國作為世界最大污染國上月首次出現公民因污染狀告當局的事情。當時中國北部被霧霾籠罩,超過4億6千萬居民的健康受到損害。

這6名律師代理不同案子向不同的地方法庭提起投訴。他們表示,代理污染案獲得的支持率超過代理人權案。這些律師因代理人權案經常承受很大的風險和危險。一位音譯名叫余文生的律師與兩名同伴起訴北京市政府治污染不利。

他表示,中國人一般不關心與自己無關的社會問題,但空氣污染關係到所有人,大家都是受害者。余律師表示,他意識到在當前共產黨控制的司法體制下,這個訴訟案取得結果的可能性不大,但他希望通過這個有象徵意義的案子,引發大家關注。

他說,我們想讓大家明白,應該讓國家對治理污染不利和無能負責。他說,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北京當局為了形象,採取限制行車,關閉工廠等各種措施,減輕了污染,證明空氣污染並不是不可避免的。

對於律師起訴國家治污染不利,很多人表示支持。代理過法輪功案件的余律師說,就連警察都表示支持他,這「非比尋常」。

法新社說,去年12月的幾次空氣污染高峰在中國社交網引發大量批評,網民指責當局治污不力。但這些評論很快被刪除,而刪除批評又導致公眾更加不滿。

中國司法當局尚未答覆是否受理這些訴狀,儘管理論上規定7天內應該回復。不過當局對這些律師不會袖手旁觀。

音譯名叫馬衛的律師在天津起訴市政府。他表示,警察和政府人員已多次登門要求他撤訴,被他拒絕了。他向這些人說“我做這些,是要讓你們也能呼吸新鮮空氣”。

在威脅下,這些投訴政府治理污染不利的律師們宣稱,他們不懼政府報復,儘管余文生律師曾在2014年被以「擾亂公共秩序」關押過99天。余律師說,如果我們依法行事還遭到逮捕,那就只能向大家展示所謂的「法治國家」本質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