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小螞蟻方向感一流 倒著走也認得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小螞蟻方向感一流 倒著走也認得路

2017年01月23日
摘錄自2017年1月22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紀元2017年01月22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儘管身軀小,但螞蟻辨別方向很出色。一項新研究發現,在太陽和周邊環境信息的幫助下,螞蟻即使倒著走也能找到方向,顯示螞蟻的大腦導航能力比科學家過去認為的要複雜。

這項研究對沙漠中的螞蟻在搬運餅乾屑時,如何找到回家的路進行觀察和研究。結果發現,螞蟻在攜帶食物倒著走時,從太陽的位置和視覺感知中,它們能找到自己的窩。

愛丁堡大學的研究人員在美國《當代生物學》雜誌上(Current Biology)發表了這項研究報告。報告得出結論,螞蟻可以通過大腦訓練,確保隨時隨地都不迷路。

BBC報導,這項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安托萬•威斯特拉克(Antoine Wystrach)表示,螞蟻無論身體朝向哪個方向,都可以準確找到北方。而過去科學家的觀點是,認為昆蟲只能做出應激反應。

螞蟻為了生存,需要覓食,並把食物帶回巢裡,並且通常需要長距離向後拖動食物。…